【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伟大抗疫斗争的江苏实践 白衣执甲 书写生命至上的最好答卷

2020年11月20日 18:51:03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0年,注定不平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至今仍在全球蔓延。面对这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江苏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迅速响应、上下同心,坚持可知可控、精准防控,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走在了全国前列。8000万江苏儿女特别是广大医务工作者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构筑了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在这场伟大的抗疫斗争中展现了江苏作为、彰显了江苏担当,贡献了江苏力量,以江苏实践生动地诠释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从今天起,《江苏新时空》将推出专栏《弘扬伟大抗疫精神》,首先我们来关注那些义无反顾走上抗击疫情第一线,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用大义大爱谱写了一曲曲英雄赞歌的白衣战士。

  金秋时节,南京多家医院都迎来了一批批特殊的客人-他们就是曾接受过江苏医疗队救治的武汉新冠肺炎康复患者。

  武汉新冠肺炎康复患者黄根本说:“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武汉人民一定会对全国人民和医务工作者,都怀着一个报恩的心来感谢。”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1月25日,大年初一,当万家团圆之际,首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147名医护人员乘坐高铁奔赴武汉。加上1月19日就已经赶赴武汉的重症医学专家邱海波,江苏先后派出14批、2820名医务工作者“逆行”湖北。他们大多来自呼吸、感染性疾病、重症医学等专业,均为各个医院的中坚力量。“国家有难,江苏儿女总是冲锋在前,这是崇高的使命,是心灵的呼唤”,省委书记娄勤俭为医护人员壮行时饱含深情的话语,道出逆行者真切的心声。

  江苏省援武汉医疗总领队、江苏省卫健委副主任邱泽森说:“我们坚决响应全国一盘棋的号召,不惧任何困难,不讲任何条件,接到任务以后都是第一时间动员部署,第一时间组建队伍。我们的每支援鄂队伍都可以说是一夜成军,我们是出发最早,撤离最晚,人数最多的省级医疗队。

  江苏援黄石医疗队救治专家组组长、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黄英姿说:“我们希望我们大江苏能以我们的技术力量,我们的经济去支撑,去帮助黄石共同抗击这次疫情。”

  尽锐出战,江苏交出最硬的龙鳞,守护湖北最危险的战场。无论是武汉金银潭医院、黄石市中心医院的重症病房,还是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黄石市疾控中心,都有江苏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不放弃任何一名患者的奋斗身影。他们在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监护病区跑出了1小时收治40多名患者的“江苏速度”。他们在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交出了该院唯一一份患者“零死亡”的“成绩单”。他们首创患者俯卧位机械通气“糖果翻身法”、鼻肠管床边置入等操作流程,被国家卫生健康委总结推广。他们在武汉方舱医院贡献出“江苏模式”,成为托举“生命之舱”的重要力量。他们在武汉成功实施了2例新冠肺炎患者肺移植手术,创造世界瞩目的生命奇迹。他们累计收治患者5500余人,其中重症危重症1400余人,治愈出院3400多人,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

  肺移植专家、无锡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说:“手术的时候,你说我不害怕吗?大家的心里都会有的。但我们仍然毫无反顾地围着新冠病人付出我们的爱心,尽最大的可能去拯救他们。”  

  新冠疫情发生之后,江苏医务工作者长期处于两个战场,双线作战,同步书写下“生命至上”的最好答卷。自1月22日报告第一例确诊病例以来,江苏累计报告631例本土病例,3月14日,实现全部清零,前后不到两个月。在全国确诊病例超过200人的省份中,江苏是唯一保持患者“零病亡”  的省份,其中年龄最大的治愈患者已经98岁。

  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零病亡” 的背后,是全省上下快速响应、关口前移,也是医务工作者默默的无私奉献。1月20日以来,全省发热门诊累计就诊132.3万人次,留观2.7万人次;全省最多时共设置集中隔离场所1097个,累计集中隔离各类人员14万多人。全省数万名临床、护理、检验、影像、感控等医护人员放弃休息、主动请缨、夜以继日奋战在医疗救治最前线。由83名呼吸、重症等7个专业专家组成的省级专家组,转战全省、深入病房、贴近患者,尽最大努力降低病死率。

  江苏省卫健委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黄茂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是我们的庄严承诺,也是我们的光荣使命。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要不惧病魔、贴近患者,以坚定的职业信仰和精湛的专业技能,努力为人民的健康筑起一道可以依靠、能够挡风遮雨的铜墙铁壁。我相信,只要我们全力以赴,全社会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朱晓莹 张正 吴刚  编辑/刘琳)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