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 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小康”教育

2020年11月20日 11:20:27 | 来源:整点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教育的发展,关系着万千家庭的幸福指数。在实现教育全面小康的进程中,镇江市下力气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和优质均衡发展,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微信图2.jpg

  句容市下蜀镇中心幼儿园是一所有着52年办学历史的农村幼儿园。在这所幼儿园里,孩子们由自己专属的小菜园,让他们体验蔬菜瓜果从栽种到采摘的乐趣;有小小动物园,孩子们可以定期喂养山羊、小牛等小动物;在模拟马路上,有孩子扮演警察叔叔维持交通,有孩子扮演驾驶员,在游戏中掌握交通规则……除此之外,还有大量针对孩子们的体能锻炼、户外探索游乐设施。每天,孩子们都有至少两个小时的户外游戏时间。对他们来说,这里与其说是一所幼儿园,更像是一座趣味游乐园。

3.jpg

  大班学生苗一诺告诉记者,每天老师都会带着他们在操场上玩各种游戏,她现在最喜欢的事,就要数来幼儿园上学了。

5.jpg

  在扬中市八桥镇,有一所名叫永胜中心小学的乡村小学,学校已经有九十多年历史。目前,学校施教区覆盖3个村,现有学生102名,教学班级6个。虽然办学规模不大,但学校硬件配备却样样俱全,从崭新的教学楼,到各式功能教室,再到操场上的塑胶跑道,在这里,学生们可以享受到和城里孩子一样的教学环境。

6.jpg

  学校六年级学生陈许乐告诉记者,学校环境好,老师、同学更好,在这里,她参加了朗读比赛、草编比赛等很多活动,每天都过得很开心。在她看来,这里一点都不比城区的学校差。

7.jpg

  永胜中心小学校长陈敏介绍,由于地处农村,在教学软环境建设上,学校充分发挥农村优势,挖掘校本资源,将“草艺”引进校园,人人参与,个个会编,还聘请民间艺人定期来校指导。另外,学校还设立了草艺园、草艺展示厅等,校园的各个角落都可以看到孩子们的手工草编作品,为学校增添了不少灵动的气息。

8.jpg

  扬中市教育局教育督导科科长李文韬介绍,2019年,扬中在集团化办学模式的基础上,推进高品质学校集权发展,组建一所城区集团校加多所农村学校的教育联盟,通过以强带新,以强带弱的办学模式,促进新校、弱校快速发展,促进城乡学校均衡发展,真正实现每所学校都是家门口的好学校,都是人民群众满意的学校。

9.jpg

  如今,随着对教育的重视,全市各个地区都加大了对教育的投入,农村学校硬件设备、师资力量得到全面提升。

微信图片_20201119214417.jpg

  镇江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处处长史雪君表示,仅以学前教育为例,近年来,我市不断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今年,我市进一步推进农村幼儿园标准化建设,新建、改扩建幼儿园8所,基本实现了城乡幼儿园办园条件一样,师资配备一样,经费保障一样,保教质量一样。乡村孩子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也同样享受到了优质的教育。

微信图片_20201119214422.jpg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