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 浙江花鸟岛:找回“乡愁”,再造“诗和远方”

2020年11月18日 13:04:1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栏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小康社会、小康生活,是中国人民的百年梦想、千年期盼。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为记录好、呈现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壮举,荔枝新闻深入全国在小康社会建设中颇具特色的市、县(区)或村,把笔头和镜头对准日常生活中的人和事,如实记录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全面小康而奋斗的非凡历程与辉煌成就,生动展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拼搏与奉献,展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展示小康的成色与温度。 

  荔枝新闻记者/詹小柱 张曦 董乔恩 视频/董乔恩 詹小柱 包装/李姗

  没有私家车的花鸟岛

  前面就是舟山花鸟岛了!传说中“中国版的圣托里尼”。

花鸟村位于小岛的海湾处

  船一靠岸,我们就联系了民宿老板老吴,请他“开车”来接我们,老吴很无奈,说他家没有车,岛上几乎所有民宿和居民都没有“私家车”!

  乘坐岛上观光车抵达民宿后,老板娘给我们解释了岛上“没车”的原因:一来,花鸟岛面积仅2.2万平方米,只有一条主干道,所以通过控制车辆数量来防止拥堵、保证游客体验;二来,花鸟岛开发离岛旅游以来,一直奉行绿色低碳的理念,启用电动观光车满足游客和居民的出行需求。

花鸟岛的观光车站

  目前,全岛机动车总数不超过30辆。岛上仅一些渔民、商户和施工单位保留了必要车辆,乡政府也只有一辆公务车。

步行更能品味到花鸟岛的细节

  接下来几天,我们全部通过步行完成了调研走访,而徒步,让游客慢下来的同时,也使得来到这里的人们,离这座小岛的原生状态,更近了些。

  从“逃离”到回归

  在老吴的民宿安顿下来后,我们和他聊起了他开民宿的经过。

  老吴是老花鸟岛人,一度离岛谋生,2018年才回乡创办了这家“连心民宿”。这是家名副其实的“家庭小店”:老吴负责日常经营管理;老婆在乡里上班,周末帮忙打理后勤;儿子小吴在岛上的客运公司售票,每天下午两点最后一班客船离港后,他就下班到民宿帮忙,同时当游客的“义务导游”。

花鸟岛民宿经营者 老吴

  一家三口就这样,围绕着这座小岛过日子;而这座小岛,又围绕着一家家民宿运转着。

老吴的“连心”民宿

  “住了民宿,就像到了自己家。”老吴说,在花鸟岛做民宿,大家都会把住客当朋友。老吴的大舅子是渔民,每当渔船靠岸,他总能第一时间拿到最鲜活的渔获,让住客吃到原汁原味的海鲜,久而久之,特色海鲜,就成了老吴家民宿的“招牌”。

码头的渔船、渔民和渔获

  看景如世外之地,入住似亲朋之家。花鸟岛民宿给了游客独特的体验,而民宿的蓬勃发展,也给了老吴这样的民宿老板丰厚的回报:他的民宿2018年底开业,2019年收入便达到了25万元,2020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收入也还不错。一家人在岛上的生活忙碌又富足!然而多年以前,他们盘算的,却是如何逃离这座小岛。

  用“诗和远方”填充空心村

  说起十多年前的花鸟岛,做过渔民当过兵的老吴感慨,那是个“人人都想逃离的地方”。由于岛上资源匮乏、生活不便、谋生艰辛,老吴和大多数村民一样,都搬离了小岛,转到了县城嵊泗岛上生活。岛上一度只剩下两三百人,而且大多数都是老年人。大量的民宅空置,花鸟村成了“空心村”,花鸟岛成了“边缘岛”。

花鸟岛一度只剩留守的中老年人

  海浪亿万年重复地拍打着礁石,但如今每一朵浪花都是新的。2013年,花鸟岛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政府决定开发海岛乡村旅游,激活这座沉寂小岛的“诗和远方”。

花鸟岛码头

  此后,对花鸟岛的投入不断加码:通过铺设海底电缆,解决了用电问题;通过建设本岛水库,解决了用水问题;通过更新铁塔基站,改善了通信条件;通过翻修道路,改善了交通状况;通过增加定期渡船,缓解了登岛离岛的难题;通过整治卫生,改善了环境观感……慢慢地,花鸟岛告别了“边缘”。

  近年来,在充分考虑环境承载能力的基础上,花鸟乡提出了“定制旅游”的概念,将离岛劣势化为优势,探索产业、生态、民生三者融合可持续发展。随后,通过与舟山、嵊泗的其他美丽岛屿串联成离岛旅游的“珍珠链”,花鸟岛顺势驶入了旅游发展的“主航道”。

花鸟村已驶入旅游发展的主航道

  随着2014年第一家民宿入驻,以精品民宿为特色的花鸟岛休闲旅游快速发展。不少像老吴这样的本地人,正是被这样的势头吸引而回归。近3年,上岛游客年增量同比分别达60.8%、58.65%、86.82%,今年受疫情影响,进岛游客仍逆势增长超3%,达4万多人次。

  截至2020年10月底,岛上已有民宿65家,还有不少正在筹办装修……而捕捉到家乡发展机遇的,还有漂泊在外的年轻人,1988年出生的任梦蝶便是其中一位。

  从“打工人”到创业者

  回乡办民宿前,任梦蝶从事烘焙工作,在外打拼了7年。

  从小在岛上长大的任梦蝶,初中时离开小岛去县城上学,随后她们家再也没搬回来。2017年,岛上民宿蓬勃发展,一次陪朋友回乡游玩的机会,让她萌发了创办民宿的想法。她和表姐一拍即合,合伙创业,将表姐老家的房子改造成了现在的“方·外”民宿,2018年6月开业。

花鸟岛民宿经营者 任梦蝶

  由于当地政府对返乡青年、退伍军人、贫困户等有周到的创业扶持政策,任梦蝶她们获得了50余万元的低息贷款,她利用自己学到的烘焙手艺,在一楼搞起了咖啡餐饮,二楼则做客房。当年,民宿就赚到了30万元,次年则入账50万元,一年多时间就还清了贷款。

任梦蝶的“方·外”民宿

  从“打工人”到创业者,任梦蝶踏上了人生的“新赛道”,幸运的是,这条“赛道”又恰巧铺设在自己的家乡!任梦蝶说,经营民宿时间相对自由、还能认识五湖四海的朋友,现在她每天都很开心。在旅游淡季,县、乡政府还会组织她们这些民宿老板,去往省内外交流、学习、取经,开拓眼界和思路。

前来花鸟岛“打卡”的游客

  现在,任梦蝶对自己的民宿有了新的打算:她准备把位于游客必经之地的民宿院子改造成“网红拍照打卡地”,另盘下一栋民宅做精品客房。

  精耕品质,坚持“定制+节制”

  任梦蝶坦言,她们的民宿之所以能迅速回本,并有底气开新“副本”,得益于花鸟乡制定的有序、有节制的发展策略。

  花鸟乡政府的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花鸟岛采取“一岛一景区一公司”的管理模式,由“花鸟微度假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统一配置票务、观光车、渔家乐休闲渔船等,按照小岛的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承载能力,错峰安排节假日海上交通班次、分组分流管理民宿客人,设定了在岛人数最高不超过1500人的承载上限。

花鸟岛严格限制在岛游客人数

  有了旅游公司统一调节,每家民宿都能分到一定数量、不同时段的“登岛船票”,民宿再根据手上的船票发布可预订的客房。

  为避免民宿之间恶性竞争、打价格战,政府还规定:民宿不得在码头揽客、抢客、更不得宰客,而民宿业主们也约定了最低的客房价格:340元/晚。

花鸟岛上一家海景民宿

  有序的竞争保证了每家民宿都能挣到钱;而有节制地接待游客,保证了小岛的资源环境不“超载”、游客体验不“打折”。任梦蝶告诉我们,即使是国庆长假期间,花鸟岛也能保持热闹而不拥挤,有时为了保证体验,她们还会主动打电话劝客人更改行程、甚至退订。

  追求旅游的品质,成了花鸟岛管理者和民宿经营者们共有的默契。

  统一租赁,激活闲置农房

  “我们走的是高端精品路线,不缺客人!”

  90后的王跃为,比85后的任梦蝶更早涉足花鸟岛的民宿业,由于向往大海,来自新疆的他选择了到杭州上大学,毕业后,他与小伙伴偶然来到花鸟岛,这里美丽、浪漫而有些与世隔绝的环境,让他们萌发了在此开办民宿的想法,说干就干,2014年,他和创业伙伴租下花鸟岛位置最好的两间临海民房,改造成了“玛塔海景客栈”,成为岛上最早的民宿。

开在海边的“玛塔海景客栈”

  如今,客栈已成了小有名气的“网红民宿”,在网络平台上有着大量拥趸,是登岛游客必去的打卡地。

游客在玛塔民宿“打卡”拍照

  尽管声名在外,但现在“玛塔”民宿的接待能力却捉襟见肘,由于原本一楼的客房被全部改成了餐厅,“玛塔”只剩下5间客房。王跃为决定,再租下一栋空置民房做客房。他通过当地统一的农房租赁平台,很快以较低价格签下了这栋民房。

王跃为(右3)经常跟客人一起玩桌游

  何为“统一的农房租赁平台”?

  众所周知,民宿发展的基础是民房,出于保护岛村原始风貌的考虑,花鸟乡规定,发展民宿主要依托现有空置民房、不得搞大拆大建。然而,由于民宿发展不断升温,岛内房屋租赁价格不断上涨、协商成本高,民宿开发的压力大增。

玛塔民宿的客房十分紧俏

  如何解决这一矛盾?从2018年4月开始,花鸟乡决定由政府主导、旅游发展公司落实,搭建农房租赁平台,统一对岛上闲置农房进行租赁、签约和后续运营。通过租赁平台,目前已有86户农房达成租赁协议,其中15户已成功出租,平均租赁价格约3万元/年。民宿投资者和村民都从中受了益。

花鸟村的民房分布示意图

  规范了民房供给,也要警惕民宿爆发式增长带来的生态环境“超载”、基础设施“超载”和社会管理“超载”。为此,当地除了控制登岛客流,还严格设定了各类社会资本的入岛门槛,如新开民宿投资额必须达到500万元以上,不再单独出租独栋民房,必须连租三栋以上。保证旅游发展与接纳能力同频同步提升。

  用心筑梦,再造“诗和远方”

  走精品路线、可持续发展,成为花鸟岛基于自身禀赋的理性选择。

  不过,可持续发展并非不发展。民宿,是现代化的返朴归真梦。好的民宿体验所依托的吃、住、行、水、电、网络、甚至垃圾处理,需要一整套现代化的基础设施、管理体系来支撑。为了“造梦”,小小的花鸟岛花费了巨大力气解决“生活便利”、“环境优美”等基本诉求。

夏天的花鸟岛民宿

  花鸟乡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陆碧跃介绍,为了提升海岛的承载能力和服务质量,花鸟乡正在完善一系列基础设施和机制,包括兴建海水淡化工厂、组建专业环卫队伍等,补齐岛上设施和管理的短板。花鸟岛还规定,每家民宿、店铺要对周边区块的环境卫生“三包”,责任落实到人,共同守护“最美乡村”。

花鸟乡在建的海水淡化工厂

  对于孤立的海岛来说,垃圾处理是一大难题。花鸟乡多年前就实行了垃圾分类,普通生活垃圾干、湿两分,可回收垃圾由专门的公司回收处理,岛上已经建起了生活垃圾初步处理设备,基本能满足日常处理需求。但玻璃瓶类的垃圾,仍然难以就地处置,陆碧跃说,他们正在引入专业队伍,研究将其变成建筑材料,就地利用。

花鸟岛严格实行垃圾分类

  而严格地限制私有车辆,发展有限度的低碳公共交通,则是花鸟岛守护生态底色最鲜明的举措。

花鸟岛只有一条主干道

  通过有远见的规划、有节制的发展和有秩序的管理,花鸟岛营造出了清净、浪漫、精致的旅游形象,成为人们逃离喧嚣的好去处。游客玩得舒心、游得顺心,感受不到清闲之外的突兀,而这,恰恰是社会管理行之有效的体现。

  如今,花鸟岛的“诗和远方”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打卡,也吸引着本地人才回归、外地人才涌入。曾经偏远的海岛,不再“边缘”;曾经沉寂的村落,升腾起现代化的人间烟火。

花鸟村全貌

  2019年,华丽蜕变的花鸟村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等,花鸟岛人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在这里,看得见的财富、看得见的“乡愁”,都有!在这里,金山银山、绿水青山,都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