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能培训班火爆,是“抢跑”还是“交智商税”?|荔枝时评

2020年11月18日 13:51:4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朱昌俊

  (作者朱昌俊,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媒体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几乎每个家长都给孩子报过补习班,可是,你报过体能培训班吗?

  最近,重庆某论坛上,关于孩子报不报体能培训班成为热议话题,有家长不仅报班,还报了多个,还有家长是未雨绸缪为中考做着准备。其实,体能培训班的火爆,不只重庆一地。据媒体报道,随着各地尝试改革体育中考内容,课外体能培训班如雨后春笋般火了起来,一小时一节课的体能训练,通常要200多元。

  对这个问题要一分为二来看待。一方面,更多的家长意识到体育锻炼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这应该是好事。具备经济条件,且在孩子感兴趣的前提下,部分家庭适当给孩子报体能培训班,无可厚非。可以说,即便没有体育考核的强化,这也会是一种趋势。

  但另一方面,我们也要警惕,防止这种重视演变成一种过度化的“教育装备竞赛”。比如,报道中提及,一位6岁的孩子被报了乒乓球、跳绳、游泳等多个培训班。这样的过度反应背后,很难说没有家长自身教育焦虑的投射,它实际上仍是“抢跑”思维使然。

  当然,在普遍的剧场效应之下,批评一些家长的“抢跑”思维,可能有“站着说话不腰疼”之嫌。但是,从群体性的角度来看,在体育成绩考核升格的大背景下,首先火起来的却是体能培训班,这着实应该让人深思。

  应该明确的是,无论是学校层面更加重视体育成绩考核,还是家长越来越看重孩子的体能,其实都是对传统的以文化成绩为本的单一化教育考核和教育理念的突破。说得通俗点,对孩子来说,体能培训应该要起到“解救”作用,让孩子们能够更放松、更健康。但是,当体能培训也成了“必报班”,实际上又进一步加剧了孩子的压力,这无疑与改革初衷背道而驰。

  其实,正常逻辑下,重视孩子的体育成绩,首先应从学校开始,加强体育课的师资配备、上足体育课、构建合理的体育评价标准等,作出因地制宜的应对。换言之,学校理应在提升孩子体能、培养学生体育兴趣上扮演主体角色。只要学校真正重视体育,绝大多数孩子都应该能够通过考核。

  但是,体能培训班率先火起来,说明家长的教育焦虑被再次强化。这其中到底是家长对学校的不够信任,还是体育考核评价体系有待优化,值得探讨。一个细节是,一些地方出台的体育教育改革方案,无非就是提高体育测试分值和考核权重,它在很大程度上依然是一种应试思维,也就难免会令部分家长寻求课堂之外的“体育补课”。体能培训班的火爆,应该引起学校及相关部门的足够重视,进而推动构建更加科学的体育成绩评价体系。可以说,如果体育考核还是落脚在成绩打分的应试层面,体能培训班就不可能真正回归理性。

  另外,当体能培训成为新的教育竞争赛道,会不会拉大城乡教育差距?这个问题也不可忽视。毕竟,相较于文化课培训,专业的体能培训对于农村孩子来说可能是更“奢侈”的选项。体育教育改革如何避免造成新的教育公平问题,在这个议题上也应有所回应。

  对于体能培训班的过度追捧,如果只是一部分家长的选择,我们或可以吐槽“交智商税”,但如果变成群体性的选择,甚至不少家长明知没实际价值也只能无奈跟风,这显然就需要有更深层次的制度机制上的思考。我们呼吁体育改革,初衷是为了让孩子增强身体素质,倘若火爆的培训班成了孩子身上的又一道枷锁,走上了反路,就应及时“刹车”,规划更加科学合理的行进路线。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