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全球最大自贸区正式诞生,提振全球经济疫后复苏信心

2020年11月16日 09:18:5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罗建华

  历时8年“长跑”,覆盖世界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11月15日,涵盖15个成员国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在RCEP第四次领导人会议期间签署,这意味着全球最大自贸区正式诞生。

  RCEP协定签署是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新的里程碑。RCEP由东盟于2012年发起,历经8年谈判,特别是今年以来,RCEP各成员方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困难,全面完成市场准入谈判,完成协定1.4万多页法律文本审核工作,最终在今天的领导人会议期间如期签署协定。这标志着当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

  RCEP将提振全球经济疫后复苏信心。RCEP现有15个成员国总人口、经济体量、贸易总额均占全球总量约30%,意味着全球约三分之一的经济体量形成一体化大市场。RCEP的签署表明各成员均承诺降低关税、开放市场、减少标准壁垒,以实际行动支持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发出了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强烈信号。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大,贸易增长速度显著下降的背景下,RCEP作为本地区区域一体化的重要成果,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将有力支持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提振区域贸易投资信心,加强产业链供应链,提升各方合作抗疫的能力,助推各国经济复苏,有利于提振世界经济信心和投资者信心,有助于对全球经济形成正向预期,拉动全球经济疫后复苏。

  RCEP将促进地区包容均衡发展。形成统一的自由贸易区,将会促进本区域商品、技术、服务、资本流动,以及人员跨境流动,形成“贸易创造”效应,并有助于构建本区域内的供应链和价值链。RCEP成员有发达国家,有发展中国家,更有一些最不发达国家,成员间文化背景、政治体制、经济体制、发展水平、规模体量等差异巨大。RCEP协定最大限度兼顾了各方诉求,在货物、服务和投资等市场准入和规则领域都实现了利益的平衡。照顾到不同国家国情,协定还给予最不发达国家差别待遇,专门设置了中小企业和经济技术合作两个章节,来帮助发展中成员加强能力建设,可以说最大限度兼顾了各方诉求,这将促进本地区的包容均衡发展,使各方都能充分共享RCEP成果。

  RCEP将助力中国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是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RCEP成员均是我国重要的经贸伙伴。商务部数据显示,中国去年对RCEP其他14个国家贸易总额超1.3万亿美元,占中国整个贸易总额的约三分之一;中国对14国投资达160亿美元,吸引区域内外资达140亿美元。2020年1至9月,我国与其他RCEP成员贸易总额达10550亿美元,约占我国对外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一。RCEP签署后,我国对外签署的自贸协定将达到19个,自贸伙伴将达到26个,这大大提升了我国自贸区网络的“含金量”。RCEP的达成将有助于扩大中国出口市场空间,满足国内进口消费需要,加强区域产业链供应链,有利于稳外贸、稳外资,为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效支撑。罗建华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