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见义勇为模范”徐亚亚:90后小伙刀下救人

2020年11月14日 16:26:43 | 来源:宿迁警方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前言

  见义勇为者的光辉,是人性的骄傲,是人类前行的方向,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亮色和追寻的坐标。

  2018年6月17日下午,泗洪县东方花园小区北区发生了一起持刀杀人案。90后小伙不顾个人安危,将被害人从行凶者的刀下救下。这位救人英雄名叫徐亚亚,是一名普通的驾驶员。

  2018年6月17日下午6时许,徐亚亚刚开完车下班回到自家楼下,只见从5单元跑下来一个中年妇女,她神情紧张地拽着徐亚亚的手着急地说:“快上去,拿刀砍人了,人被砍死了......”楼下聚集着很多群众,但没有一个敢上楼救助的。

  徐亚亚听后,立即快步上楼查看情况。当徐亚亚到达5单元302室时,听到卫生间里传来一个女人(被害人刘某)尖利的呼叫:“不要啊,不要啊!”徐亚亚循声赶去,见到一名年轻男子(被害人刘某的丈夫孔某某)正飞舞着菜刀往刘某身上不停地砍。刘某的身上已经被砍烂,手面血筋被砍断,手指手背向上翻着;此外,刘某的头上、身上、膀子上多处被砍伤,浑身上下到处是伤口,全身是血,卫生间内鲜血四溅,画面极其血腥。

  徐亚亚旁边没有任何帮手,但情况不容多想,再砍下去会出人命的。他大喝一声:“快住手!”听到有人在自己的身后呵斥,杀红眼的孔某某回头呆呆地看了徐亚亚一眼,停止了对被害人刘某的杀害行为。徐亚亚冲进去跨到孔某某身后,用双臂固定住他的两个肩膀,用臂弯将他摁倒在地,迅速夺下孔某某手中的刀。

  徐亚亚报警后当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在楼下喊徐亚亚的那个中年妇女与徐亚亚一起将被害人刘某扶到楼下。在等待救护车到来时,刘某出现了失血性休克。

  后经诊断,受伤女子左腕不全离断,两腕多发肌腱断裂,左尺动脉毁损伤等等。经鉴定,该女子伤残程度属重伤二级。本案持刀砍人男子孔某某患精神分裂症,作案时具有限定刑事责任能力。

  如果不是徐亚亚及时赶到并制止了孔某某,刘某极有可能当场身亡。鉴于被告人与被害人系夫妻关系,被害人对被告人的行为表示谅解。法院经过开庭审理后,于2018年10月11日以被告人孔某某犯故意杀人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

  泗洪法院认为,徐亚亚面对如此残忍的杀人现场,其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挺身而出,保护了被害人的生命安全,徐亚亚的行为应该得到社会的关爱和支持。鉴于此,泗洪法院特向泗洪县见义勇为基金会提出《关于给予徐亚亚见义勇为奖励的司法建议书》建议,建议对徐亚亚的行为进行表彰嘉奖。

  徐亚亚的救人行为经泗洪县公安机关研究决定,确认其为见义勇为行为;因徐亚亚在危险情况下挺身而出,制服杀人歹徒孔某某,保护了被害人的人身安全,根据《泗洪县见义勇为基金会奖励抚恤暂行办法》规定,泗洪县见义勇为基金会为徐亚亚同志颁发了奖金。2019年1月24日上午,为表彰徐亚亚见义勇为的行为,泗洪县见义勇为基金会秘书长张毅同志代表基金会特邀泗洪县人民法院领导一道前往徐亚亚的家中,为徐亚亚送去了见义勇为表彰证书和奖励金。

  事情过去好长时间了,现在一家人在一起聊天时,妻子提及此事,还后怕不已,说:“当时如果他反过来用刀砍你,把你也伤着了,那可怎么是好啊”。当问到他当时救人怕不怕也被砍伤时,憨厚的徐亚亚说:“当时有人下楼求救,我也没多想就冲上楼去,见到那个场景,心里多少还是有点害怕,但出于救人心切,再不阻止他,那女的就没命了,也就是本能反应,好在被砍女子被救下来了。”

  一个平凡而伟大的灵魂,一个憨厚、质朴、热心正义的90后小伙,在危急他人生命的紧要关头挺身而出,展现了英雄气概,树起了榜样的标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