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大运河“名片” 书写新时代答卷

2020年11月13日 18:41:24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近年来,江苏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系统性思维做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把大运河江苏段打造成走在全国前列的先导段、示范段、样板段,擦亮古老运河名片,焕发时代蓬勃生机。

【在修复整治中打造生态长廊】

  江苏台记者尹美又:走在扬州的运河三湾湿地公园里,眼前的美景与1000多年前唐代诗人杜牧笔下的诗意画卷重叠。这里已成为市民和游客可亲可近的运河水生态文化地标。

  一位扬州市民告诉记者,自己经常到这里来拍视频,这里的空气好,景色也好。

  一位来自吉林的游客回忆道:“我在2008年过来的时候,三湾就是个土坝,现在我过来之后发现三湾的环境改善得非常好,人也多了、山也绿了、水也美了。”

  扬州三湾的变化从5年前开始,先是搬迁企业、拆除码头、清理违建,后是水系疏浚、驳岸改造、湿地修复,这片承载着大运河重要水工文化遗产的土地如今焕然一新。

  扬州三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晓梅介绍,对周边1500亩土地进行了集中整治,吸收了国内外先进的规划理念,使生态湿地得到了原汁原味地恢复。

【在承韵风华中赓续千年文脉】

  大运河江苏段纵贯南北790公里,常住人口占全省85%,经济总量占全省91%,串起了9座国家创新性城市,沿线分布54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委书记娄勤俭强调,“要把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打造成先导段、示范段、样板段”,不仅生态保护修复要走在全国前列、文化遗存保护也要走在全国前列,这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的江苏担当。江苏成立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省委书记任组长,省直17个责任部门和11个运河相关设区市齐抓共管;编制出台全国首部推动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地方性法规;组建省级重点智库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设立全国首只大运河文化旅游发展基金……大运河江苏段正以令人瞩目的江苏实践打造“高品质的文化长廊、高颜值的生态长廊、高水平的旅游长廊”。

  流淌千年的淮安里运河,是京杭大运河最早修凿的河段,不仅承载了千年的运河文化,也见证了昔日漕运文化的繁荣兴盛。2013年起,淮安投入了3亿元抢救当地运河古闸——板闸,同时正式启动15.6公里的运河文化长廊项目,对历史遗存进行改造提升。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静谧的里运河向游人展示着它另一面的精彩。

  游客牟梦舟说:“一路的历史风光遗迹串点成线,灯光特别华丽,波光粼粼,入夜之后像一幅飘渺的画卷,夜景带来的感觉还是十分震撼的。”

  弘扬运河文化价值、提升运河整体功能,在传统与现代的交相辉映中,古老的大运河正书写着精彩的时代答卷。黄金水道贯纵南北,激荡起运河沿岸的发展动力;南水北调服务国家,滋养着北方的城市乡村;10大运河旅游精品路线,拉近了与海内外游客的距离;每年举办一次的世界运河城市论坛,构建起了全球运河城市的国际朋友圈。

  江苏省文旅厅副厅长、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龚良表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江苏在大运河文化带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中,不仅高标准保护运河遗迹,展现美丽运河风貌,高水平传承弘扬大运河文化,更高效益利用统筹区域经济发展。未来,在跨区域文化交流、生态环境共保、旅游品牌联动以及中国文化“走出去”等方面,江苏一定能贡献更多的智慧,发挥更大的江苏优势!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娴 尹美又 罗聪懿 杨帆 张正 亓晨 扬州台 淮安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