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破获陈年积案,无锡警方是如何做到的?

2020年11月09日 13:26:1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9年前锡南地区重大命案积案嫌疑人在锡落网”“宜兴警方抓获19年前命案逃犯 一举破获两起命案积案”......一条条鼓舞人心的消息传来,无锡警方连续破获陈年积案。

  “正义也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这句话用在陈年积案的侦破上最贴切不过。近年来,无锡市公安局不断加大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力度,在连续8年实现现行命案全破的同时,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命案积案攻坚行动部署,充分发挥侦查办案体系改革优势,积极运用智慧警务建设成效,向命案积案发起凌厉攻势。据统计,今年以来,无锡市共破获本地历年命案积案13起,其中历时20年以上的3起、15年以上的8起;同时协助抓获外省市命案逃犯26名。

  打造命案攻坚新机制

  1994年1月13日,在无锡市原南长区的扬北新村一处居民楼内,一名男子被人持刀斧杀害在屋内,一枚金戒指被劫。专案组经过侦查确定马某有重大作案嫌疑。25年后,无锡公安梁溪分局获得重要线索,马某可能隐姓埋名藏匿于河南漯河。专案组通过深追细查、合成研判、人像比对等手段,成功将潜逃多年的马某抓获,案件成功告破。这起案件的侦破是无锡市公安局坚持命案必破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无锡公安明确命案积案攻坚是“一把手”工程,纳入无锡全市公安工作要点。在今年部署开展的侦查办案体系改革中,建立以专业警种为主办理刑事案件的工作机制,分级分类落实办案责任。与此同时,市区两级全面建成合成侦查中心,全力推行传统手段和科技手段、人力资源和信息研判相结合的侦查新模式,整合刑侦、网安、法制等警种合成作战、同步上案,高效推动命案积案攻坚行动。

  刑事科学新技术深度运用

  陈年积案面临着案发时间长、工作抓手少、侦破难度大等现实难题,科技的进步为侦破命案积案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统计,无锡全市抓获的盗抢犯罪嫌疑人80%以上都是利用刑事技术协助破获的,警务大数据、物证检验比对、人像比对技术等一批新技术、新手段的深度运用,在一些重大案件和命案积案侦破中发挥出了“一锤定音”的关键性作用。

  2000年9月21日,宜兴市宜城镇顶上村发生一起抢劫杀害“摩的”驾驶员案件,通过对现场提取指纹的比对,发现马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但其一直潜逃在外。今年4月份,无锡警方对近年来获取的马某资料重新进行梳理分析,最终判断马某可能藏身落脚在安徽省淮南市,并于4月14日下午在淮南市一废弃工地内将马某抓获归案。

  “利用刑事科学新技术侦破积案”是侦破命案积案的重要途径。今年以来,无锡公安对全市命案积案现场物证进行再清理再排查,将现场提取的生物检材分别录入信息资源库,重新进行深度检验,并将其他相关痕迹物证进行专业分析、有效固定,并通过开展卷宗、档案集中清理工作,仔细收集在逃人员信息,整理出清晰可辨的社会关系脉络,高标准录入资源库,努力为案件侦破提供动力支撑。

  织密命案攻坚追逃网

  2011年8月,朱某在云南普洱市一出租房内将一名女子勒脖子致死,后被云南警方上网追缉。2020年9月6日中午,无锡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会同梁溪公安分局根据前期获取的情报线索,在梁溪区一绿化公司,抓获2011年涉嫌故意杀人被云南普洱警方上网通缉的逃犯朱某,为这起在普洱市轰动一时的命案画上了一个句号。

  近年来,无锡公安牢确立了“一盘棋”的思想,各警种协同作战,合力形成“全警参与、优势互补、整体联动、强力攻坚”的工作方式。同时,无锡公安不断强化与外省市公安机关的加强区域警务协作,完善情况通报、信息共享、协同作战等机制,特别是加强与命案逃犯原籍地的协作配合,协助开展串并侦查、重点对象管控和逃犯布控查缉等工作,有效提升了跨区域侦办命案的合力。今年以来,无锡公安共协助外地公安机关抓获逃亡10年以上命案逃犯19人。

  命案侦破是对受害人家属最好的安慰,也是对犯罪分子最有力的震慑,更是对社会公平正义的体现和法律尊严的维护。为确保把每起命案积案都办成“铁案”,无锡市人民检察院、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等部门主动提前介入,盯紧每个环节、每个流程,为案件侦办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撑。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徐恺言 图片来源:无锡公安、宜兴公安 编辑/张泉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