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自愿降薪”还“内心普遍高兴”?这是职场PUA|荔枝时评

2020年11月09日 13:47:1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张丰

  (作者张丰,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专栏作家;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州一家网络公司的离职员工在网上爆料,公司群聊天记录显示:今年公司效益良好,利润有较大增长,允许员工自愿申请每月降低待遇10%。

  如果把这句话作为语文考试的语料,小学生就能看出其中的不对劲。这句话不合逻辑,也不符合人们的常识。按理说,公司利润增长,员工待遇应该上涨;如果待遇降低,那也绝不会是自愿。

  但是你没有看错,这句话是真的。这家公司做出了回应,认为“申请降低待遇”是每个员工的“权力”(错别字,应该是“权利”),参与的员工“内心普遍高兴”。但是,他们似乎也没有这么理直气壮,因为最初在网上发布消息的员工,不得不离职了。

  人们或许会猜测,这样的“申请降低待遇”只是一种借口,实际上公司也许发不出工资了,变相减薪罢了。但是根据媒体报道的信息,这家公司似乎颇有实力。申请降低待遇,看上去荒谬,但是在这家公司确实是一种“待遇”,刚入职的新人还不能申请,要老员工或有职位的才行。

  这不是这家公司第一次神操作。据媒体报道,去年,该公司在年终调查中,开设了这样一个项目:员工可以向老板发红包(你再次没有看错,不是老板给员工发红包),从100元到500元不等,发红包的同时,附上感谢老板的话。据悉,最后这些红包老板全部“拒收”,而且10倍返还——这个时候,只发100红包的员工,或许后悔自己没有发500吧。

  看上去,这不像是企业管理,而是情侣之间在玩某种猜猜猜的游戏。

  如果是参与了去年发红包游戏的员工,今年内心可能还真有点高兴。他们会想,去年是10倍返还,今年可能也会照旧吧。现在降薪10%,最终会是加薪,或许会在年终奖中有所体现。

  如果这是一种游戏,掌握游戏规则的无疑是老板本人。他只说让大家申请降薪,而最终的结果则是开放的。可能是加薪,也可能是真的降,更有可能根据这次的表现,来决定是否返还——那些玩游戏特别投入的,“内心高兴”的,老板也可能更加喜欢。

  目前还并不清楚这样的套路,来自哪一种路边摊上的管理学教材。但是,这样的游戏可能确实“有用”。至少在表面上,游戏强化了老板的权威。因为在这样的“猜猜猜”中,老板被神秘化了,他是掌控者,可以面带微笑地看大家的反应,考验每一个人的“忠诚度”。而其他人则以老板为中心围成一圈,仰面看着老板的反应。

  但是很可惜,这样的忠诚未必稳固。它是花钱买来的,如果红包不返还,或者“申请降薪”不能在年终奖里体现出来,所谓的“感恩”,就会变成怨气。花钱买来的忠诚,也会因为钱而丧失。更重要的是,这样的“奖励”或者“忠诚”,和一个人的业务素养以及对公司真正的贡献并没有关系,它鼓励的是“猜猜老板怎么想”,最终会在公司形成一个封闭的拍马屁系统。

  员工的忠诚度对一个企业来说当然是重要的。但是真正的忠诚,是把个人成长和公司业绩增长协调起来,个人在公司里能感受到成就感。收入是重要的,收入的公平也同样重要。员工在考评中能够感受到未来,而不只是老板的个人喜好。这样的“忠诚”,在那些真正成功的企业随处可见,却并不是靠这种职场PUA塑造出来的。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