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强富美高 决胜全面小康】“全面小康 追梦之路”调研行 溧水:逆袭的产业发展之路

2020年11月08日 18:02:0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溯百里秦淮河而上,源头便是南京溧水,这个昔日的苏南小县如今已跻身全国百强区。这背后离不开产业发展的助力:产业层次加速攀升,创新生态加速形成,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越来越高——今天的走基层,就从溧水李巷村的故事说起。 

  踩着青石板路走进“红色李巷”“陈毅旧居”“钟国楚旧居”……一间间青砖黑瓦的老屋诉说着那段烽火连天的岁月。看着一拨拨游客从身边经过,3年前返乡创业的李巷人杜大荣很感慨。

  南京市溧水区李巷村红色人家大食堂老板杜大荣说:“2017年李巷打造红色旅游资源,开发红色李巷这一块。原来我们在外面打工,后来因为村里面有发展机遇,要我们村民做一些配套服务设施,我们想就回来开这个餐厅。”

  家里的老房子整修成了“红色人家大食堂”,杜大荣又开始担心有没有顾客,会不会亏本。如今,三年一晃而过,村里道路修缮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来这里体验红色文化的游客成倍增长。2019年,杜大荣的“红色人家大食堂”营业额突破了百万,而李巷所在的石头寨村实现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约2.8万元,连续三年增幅达10%,低收入农户全面高质量脱贫。

  南京溧水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玉峰说:“每年大概有20万到30万的人流进来。通过红色资源的打造,把客人引进来以后,把当地老百姓的农副产品的销售肯定是能带动起来了。”

  当地“红色资源”还带动了“绿色产业”的发展。近年来,溧水立足于高起点打造绿色制造体系,在招商引资和新项目布局的过程中,执行严格的环境准入制度,大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生物产业、临空经济等新兴产业。包括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内的多个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落户溧水。在开沃汽车厂区,圆头圆脑的"蓝鲸号"正稳稳行驶在厂区道路上。这个由开沃汽车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观光车,可实现封闭场景下自动循迹、主动避障和自动停泊。

  开沃汽车集团常务副总裁董钊志说:“蓝鲸号是我们采用最新一代的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出来的无人驾驶车辆,我们已经在多个这种公园和景区进行了示范的运营。我们现在所处的5G远程驾驶实验室,就是在网联化方面做的一些尝试,可以让我们通过远程的控制,对它进行有效的操控。”

  生机勃勃的企业,是溧水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缩影。聚焦新能源汽车、临空产业、健康产业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溧水正以创新、绿色、健康的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十三五”期间,溧水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跨越600亿、700亿、800亿三大关口,年均增长8%以上;省市重大项目总数255个,预计累计完成投资1446.4亿元;2019年,溧水全体居民可支配收入43836元,增长9.2%。越来越多的杜大荣们回归故乡,书写着新时代的追梦故事。面向未来,谋划“十四五”,溧水新的发展蓝图正在铺开。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季建南、李轩、张倩、何斐、黄蒙 溧水台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