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中抢机 稳中求进】 以奖补促销“组合拳”提升市场活力 江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4个月正增长

2020年11月07日 18:55:15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江苏省各地抢抓疫情过后文娱、消费市场消费潜力迅速释放的机遇,持续推出一系列适销对路的产品以及奖励补贴和促销活动,用提振消费的"组合拳"拉动人气。前三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4个月实现正增长,市场活力持续提升。 

  江苏省三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25.6,同比上升3.7点,消费意愿指数同比上升8.5点。前三季度全省共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543亿元,降幅比上半年收窄4.7个百分点;好于全国2.5个百分点,总量稳居全国第二。

  汽车类零售额约占限额以上零售额的30%,对社零额的增长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今年,江苏先后两次出台汽车促销政策,除引导车企降价让利、提供金融支持等购车优惠之外,还延长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税年限,并要求省内所有乡镇年底前完成充电设施全覆盖。多项利好提升市场信心,前三季度江苏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实现了300.3%增长。

  江苏省工信厅产业转型升级处主任科员卞中尉说:“我们最多的一家企业,大概能让利到2万元左右。然后还有一些保险,充电桩企业,提供了一些优惠政策,他们专门拿出了充电补贴,来针对我们这次的活动消费者。”

  汽车促销有力推动了大宗消费,文旅餐饮的促销和升级则提升了居民日常消费。今年以来,江苏各地坚持新发展理念,开展消费促进提振、消费品牌培育等“六大专项行动”,即通过支持老字号企业文化、经营创新;大力发展夜间文旅经济等手段促进消费回流和人气回升,释放市场潜力。特别在6-8月的“品质生活·苏新消费”系列促销活动中,我省共举办各类消费促进主题系列活动100多场,涵盖美食、购物、文化旅游等多个方面,累计发放了27亿元消费券,撬动社会消费300亿元。

  扬州全域旅游有限公司商品中心负责人杨莹莹说:“7月份、8月份、9月份我们就和去年的数据逐步对比,应该是完成了60%、70%、80%。10月份应该达到90%,有可能会有持平的情况可能发生,目前我们还是盈利的。”

  消费回暖也带“活”从生产到消费再到城市配套“一整条线”。前三季度, 我省化妆品、智能家电、智能手机等领域商品零售增速明显加快,体现出我省居民消费进一步升级的趋势。

  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导蒋伏心说:“江苏政府的作用,不仅仅对前9个月的消费会起到这个作用,而且对于今后的持续的消费也会起到促进作用。通过我们提升消费,营造市场环境,培育市场主体,应该说也会对我们制造业的转型,起一个非常好的引导作用。”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奉铭 毛俊 张贺 王从 季刚 吴小波 供片台/扬州台 苏州 编辑/刘琳)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