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首推“药品区块链监管模式” 无锡首批药品社会监督员正式上岗

2020年11月07日 10:21:02 | 来源:江南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11月6日)上午,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药品区块链监督员培训会,现场为首批药品社会监督员颁发聘书,并邀请专业人士为社会监督员开展相关培训。即日起,首批药品社会监督员正式“上岗”,他们可在梁溪区范围内监督药品经营情况,同时对药品监管执法情况进行监督。

  据介绍,药品零售企业多,基层药品监管人员少,是困扰药品监管工作的一道难题。为缓解该矛盾,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借鉴区块链的相关理念,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推出“药品区块链监管模式”——在行政监管方面,该局从辖区分局中选派执法人员,组建“药品区块链检查员站”,负责药品零售和使用单位的监督检查等工作;在行业自律方面,选取辖区内规模较大、管理质量较好的药品零售企业,设立“药品区块链工作站”,负责协助监管部门进行药品监督检查、组织协调站点企业互查互学等工作;在社会监督方面,面向社会公开招募热心公益人士为社会监督员,组成“药品区块链监督员站”,负责对监管部门、药品零售和使用单位的监督等工作。通过这种“检查员站+工作站+监督员站”相互协作,共治共管、数据信息共享,形成辐射效应,从而构建行政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三位一体的药品监管格局。

  目前,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根据辖区药品零售、使用单位的分布及体量情况,成立了15家“药品区块链工作站”;首批检查员也已完成选派。

  此次受聘的首批药品社会监督员共计10人,“上岗”后主要负责监督梁溪区药品零售企业的经营等情况是否规范、该区药品监管人员的监督执法等情况是否规范、收集群众对于药品监管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并将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收集到的群众建议,反馈给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该局将根据该反馈结果,对相关问题及时予以纠正、规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