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代抢产业链不应成为灰色地带|荔枝时评

2020年11月05日 12:57:5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毕舸

  (作者毕舸,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双11”战线拉长,更有电商平台将原本1天的“光棍节”变成了由两个售卖阶段组成的“双节棍”,一些热门、限售商品,或者网红直播间的低价商品,往往“一件难求”。于是,代抢、代拍服务出现了,甚至还有“抢拍软件”助攻。而媒体调查发现,这类服务泄露个人信息的风险极大,更需要指出的是,研发、销售“抢拍软件”已触犯法律。

  为了抢到价格更便宜的商品,不惜购买黄牛的代抢服务,对于用户而言,看似是用小成本获取更多收益,但其实风险与隐患多多。通过“网购秒杀器”进行竞拍,用户必须提前输入银行账户及密码,秒杀成功后再用秒杀器进行付款。这等于把用户的银行信息“裸晒”给所谓的代抢者,一旦不法分子将秒杀器捆绑上“支付宝劫持木马”,或者将木马程序直接伪装成秒杀器,其后果可想而知。

  花十几元代抢“服务费”,买到比原价便宜一半的商品,表面上看是占了便宜,却要冒着账户里成千上万资金被盗取的风险,相信稍具常识的人都能算清这道题,做出理性的选择。

  有关部门提醒用户,不要贪此类小便宜,以免为自己的投机心理付出沉重代价。但更要看到的是,代抢软件出现在市面上亦非一日,在“双11”期间更是泛滥成灾,这反映出其产业规模之大,也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在非法代抢产业的上游,负责研发、销售代抢软件的人已经构成犯罪。近年来,已经有研发此类软件的不法分子因此被查获刑。2017年,全国第一例以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工具罪的案件,判处被告人任某平等三人刑期不等的缓刑,并处罚金,该案使司法机关认定了此类行为的性质及刑法的可罚性,对制售、使用抢购软件的群体起到了震慑、警示作用;在“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阿里安全协助江苏省南通市公安局成功打掉了一个制作销售黄牛软件HIROOT的涉案团伙,涉案金额超过千万……不过,利字当前,仍有人心存侥幸,知法犯法。

  同时,非法代抢产业的下游,即在网上四处兜售此类服务的人,也成为代抢软件深入用户群体的触手,通过诱导用户下单,为产业上游源源不断输送订单和资金。这两类参与者,司法机关应从重从快查处,形成执法威慑力,切断不法产业链条,保障电商平台和网购环境的健康顺畅。

  购买代拍代抢服务的用户,既是受害者,其做法也是通过不公平的手段来获利。电商平台一旦发现此类异常现象,可以取消用户的抢单资格,甚至冻结其账号,以阻止用户与代抢不法者的联结。可以说,购买代拍代抢服务,就成了非法交易的一方,成了不法产业链中的一环,就是在纵容灰色代抢产业的膨胀,同样面临法律责任。有关部门在接到此类线索后,应对牵涉其中的购买者予以提示、警告,明确告知其如此做法要承担的法律后果,对于屡屡购买代抢服务的用户,要有必要的处罚。

  随着法律监管的完善、技术水平的提升,以恶意软件为工具的犯罪得到了有效控制。然而,类似“双11”代抢代拍的灰色产业链依然在暗处滋长。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觉得自己有责任,而法律的本质就是为每片雪花标上必须承受的责任标签,以阻止雪崩。厘清链条各环节的法律责任,并予以更加紧密的依法查处,是彻底消除“双11”代抢产业链的唯一路径。维护诚实守信、公平竞争、依法经营的互联网经济秩序,你我皆有责任。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