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台:中法合作海上风电场建设顺利推进|新华社

2020年11月03日 09:25:30 | 来源:新华社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吊装完成的国华东台五期海上风电项目升压站

  10月底,江苏东台海岸30多公里外的竹根沙海域,国华东台五期海上风电场项目上,50台风电机组已有12台完成吊装。

  国华东台五期海上风电场是我国首个中外合资海上风电项目的一部分,由国家能源集团与法国电力集团合资建设。全部机组安装完毕后,待电网配套送出线路工程建成投运,计划于2021年9月全部机组并网发电。

  2019年3月25日,国家能源集团与法国电力集团在巴黎签署了《东台四期和东台五期海上风电项目合作协议》,计划在江苏省东台市共同投资建设5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总投资约人民币80亿元。

  这一项目由位于东台近海北条子泥海域的国华东台四期海上风电场(30万千瓦)和竹根沙海域的国华东台五期海上风电场(20万千瓦)组成。其中,国华东台四期海上风电场已于2019年12月全部投产发电,目前运营效益良好,利用小时数位于全国海上风电前列。

  据了解,东台四期海上风电场是目前我国已投产发电的海上风电项目中离岸最远、综合施工难度最高的。

  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海工部经理崔浩说,工程建设期间成功抵御了11个台风,历时18个月完成了全部3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建设任务;在项目调试阶段,各参建单位攻坚克难、夙夜奋战,连续1个月坚守在离岸47公里的海上升压站进行送电调试各项工作。”

  “项目在全球范围内首次成功应用单桩基础风机整体吊装技术,填补了全球海上风电吊装技术领域空白。”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顾素平介绍,东台海上风电公司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创新项目工程建设管理,通过不断实践,逐步掌握了高难度海上风电工程建设前沿技术,建立起海上风电建设工程造价、安全质量、科技创新等管理标准体系。

  据预计,两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发电量14亿千瓦时,能够满足近两百万居民的年用电需求,相当于节约标煤44.1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93.75万吨、二氧化硫1704吨,具有良好的社会与经济效益。

  据江苏省发改委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江苏风电累计装机1149万千瓦。其中,海上风电装机486万千瓦。江苏海上风电装机规模已经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第一。这得益于江苏的独特地理优势——江苏海上风能资源丰富且品质较好,是国务院确定的7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之一,也是其中唯一一个海上风电基地。

  “十三五”以来,江苏省把绿色低碳作为调整能源结构、推动能源转型的主攻方向,将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作为可再生能源重点发展领域,配套开发抽水蓄能,可再生能源在优化能源结构方面的作用不断增强,各项指标均位居全国前列,发展成效显著。而海上风电正逐步成为优化能源结构、推动全省能源转型的重要抓手。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