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迎五洲客,计天下利

2020年11月03日 09:46:3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乐兵

  “第一届不知道进博会是什么,第二届抢着报名参展,第三届挖箱底也要把最好最新的产品送到进博会”“这是非洲企业扩大出口、拓展中国市场的绝佳机会”……即将开幕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受到来自海内外参展企业的热切期待,吸引着全球关注目光。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前景不明的背景下,多数大型国际展会取消或延期,跨国企业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在这样的全球变局中,第三届进博会不仅如约而至,而且展览面积更大、展区设置更优、展商质量更高向世界传递出“开放、包容、普惠、共赢”的信号,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为不确定的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给世界带来更多机遇和红利。

  世界对进博会的垂青源于中国“抗疫”取得重大成效。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共同面临的一场大考,当疫情仍在全球范围内肆虐蔓延时,中国率先走出“至暗时刻”,不仅采取有力措施对冲疫情冲击,而且这个庞大的东方市场仍旧保持着旺盛的消费动力。中国全面推进复工复产,经济稳步恢复,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认为,中国将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保持正增长的国家。疫情对世界经济冲击余波未了,大量新品集聚进博会,表明各国企业越发寄希望于率先复苏的中国市场,希望通过展会找到参与中国新发展的机遇。

  世界对进博会的垂青源于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进博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新设公共卫生防疫、节能环保、智慧出行和体育用品及赛事等4个专区;展品留购税收优惠力度更大,不仅免征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也予以免征;首次实施展览品进境“无纸化通关”,允许展后将展品转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开展跨境电商业务……从今年进博会筹备情况来看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始终如一。

  世界对进博会的垂青源于中国搭台、世界合唱的共赢思想。进博会不是独唱,而是大合唱。“买全球,惠全球。”“全球首发,中国首展。”进博会的举办既是为各国和地区商品搭建平台,把最新的产品摆出来,更好地将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联通起来,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全球贸易交往,也是对当前逆全球化思潮、单边主义抬头等现象最有力的回应。

  五洲客,计天下利。进博会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全球看好中国前景,中国也为世界打开发展大门。彼此张开双臂、携手共进,越办越好的进博会必将助力中国经济乘风破浪,助力世界经济走出阴霾、走向复苏,惠及更多国家和民众。乐兵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