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家校边界亟需厘清|荔枝时评

2020年11月02日 15:05:0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胡欣红

  (作者胡欣红,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长群再起风云。近日,江苏一家长称老师要求家长批改作业、辅导功课使得自己承担了老师应负的责任,大呼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这引发不少家长的共鸣。

  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事关孩子的健康成长,当然需要家校合力随着通讯技术的进步,各种家长群应运而生,极大地方便了家校之间的沟通交流与之同时,不少家长群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变异”:一些家长曲意迎合老师,有的老师甚至已经习惯于在群里“发号施令”。

  有网友不无戏谑地感慨,工作、开会可能昏昏欲睡,但老师在群里的一个发言,能立马炸出潜水家长一堆。今年国庆前夕,一位孩子的爸爸在家长会突然情绪崩溃。因为他经常不回复家长群的消息,在被老师点名提醒后,突然失控。他边哭边解释,自己加班、开会又要盯着孩子,怎么看得过来……

  正常的通知也就罢了,要求家长批改作业尤其令人不满。作业是对课堂教学效果的直接反映,通过批改作业,老师可以了解学生的知识点掌握程度如果作业被家长批改了,反而不利于老师的工作。然而,随着教育竞争的日趋激烈,家长检查批改作业却渐渐成了一种风气,似乎不这么做,就无法保证教学质量。

  为人父母,当然要尽心尽力地教育孩子,但老师不能想当然认为家长必须无条件配合。批改作业本就是老师的职责,家长也是“打工人”,有自己的工作,不一定有时间辅导、批改孩子的作业。更何况,某些老师美其名曰的“家校合力”,实则是想着让自己“轻松”,往轻里说是推卸责任,往重里讲则可以上升到师德师风层面。

  但另一方面,同为“打工人”的老师也对家长群有诸多不满。家长的“轰炸式”回复瞬间淹没了重要信息,一些丢三落四的家长常常在群里请老师“帮忙”,群里总有点不完的未读信息。有老师甚至感慨:自从进了微信群,每天都是家长会!本应是家校沟通桥梁的家长群,无形间成为“压力群”。

  为了还家长群以“本来模样”,各地相关部门也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比如,去年浙江省出台了《浙江省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学校不得在家长群里布置作业,不得要求家长通过打卡提交文化学科作业等。日前,太原教育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减负工作的实施意见》,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打扫教室卫生、点赞转发各类信息等,赢得了网友的一致点赞。大连一幼儿园为家长群设立“9条规定”,明确老师和家庭沟通时间,不许在群中“奉承拍马”。

  家长和老师不该是对立的,而应方向一致。但是,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各有其边界,不能模糊。知识教育、思想教育主要靠学校和老师,为人处世、人品德行教育则主要靠家长。学校和老师的本职责任不能让家长代劳,家长也应该协助学校和老师完成工作。分清职责所在,各司其职,家长群的困扰才可能消失。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