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长江南京段多了四五头小江豚

2020年10月31日 11:02:31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豚,被誉为“水中大熊猫”。

  昨天“南京长江江豚保护主题月”启动,又传来喜讯!

  通过“水上、水下、岸线”全方位监测发现,已有四五头小江豚出没在长江南京段。

“长江微笑精灵”江豚。南京江豚保护协会供图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杨光表示,这说明江豚能正常繁殖,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南京对长江江豚保护的成效,南京有望成为长江江豚就地保护的成功典范。

一对父子在幕燕滨江风光带游玩。南报融媒体记者 杜文双摄

  在保护区江豚集中活跃水域岸线,我们设立了6个人工岸线固定监测点,由‘转产上岸’的渔民和志愿者担任监测人员,常年监测江豚群体动态。

  在大胜关长江大桥(三桥)、潜洲、新济洲等江豚活动频繁、分布集中水域,建设了水上智能监测体系,实时监测江豚活动情况,并接入长江生态环境智慧感知平台。

  在大胜关长江大桥水域还安装了水下声学监测系统,监测长江江豚的声信号,实现实时传输。

  南京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站站长孙立峰介绍,“通过全方位监测,今年上半年以来,最多一次一天监测到江豚74头次。”

江豚主题书屋。南报融媒体记者 孙琳摄

  今年9月,南京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通过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评审,正式加入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为全省第一个加入该网络的省级自然保护区。

  活动现场,南京打造的全省首个以长江江豚保护为主的江豚监测站在鼓楼区江边路揭牌,将免费向市民开放。

集科普宣教、对外交流等多功能一体的江豚监测站。南报融媒体记者 孙琳 摄

  今年“南京长江江豚保护主题月”期间将开展七大板块主题活动,包括长江生态保护公益讲坛、“武汉—南京”联动直播看江豚、“南京云观豚”、主题摄影大赛、公益跑等。

  延伸阅读

  10月31日起每个周末,南京长江江豚监测站将对广大市民试运营开放!

  南京长江江豚监测站坐落于鼓楼区江边路,占地面积205.2 平方米,为全国首个建在城市中心的江豚科研监测站。

南京长江江豚监测站

  监测站展示厅介绍长江江豚科普知识、南京市在长江江豚保护的各项工作情况、屏幕滚动播放野生江豚监测视频,设有全国首个江豚主题沉浸式体验厅,AR 全息投影让观众身临其境一般感受长江江豚的可爱魅力。

江豚主题书屋。南报融媒体记者 孙琳 摄

  监测站还打造了全国首个江豚主题书屋,陈列大量长江江豚、长江生态、长江历史文化、自然科学类读物供市民阅读和学习相关知识。

  试运行期间开放时间

  周六、周日10:00-16:30

  放映厅开放时间

  10:30,15:00,时长约20分钟

  来源:南京日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