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半爱丽丝》:“小妞电影”也不能这样糊弄|荔枝娱评

2020年10月31日 09:05:2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陈子非

  (作者陈子非,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文化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晓彤、黄景瑜领衔主演的新片《月半爱丽丝》,是市面上很常见的、主打女性受众的“小妞电影”。“小妞电影”多为以年轻都市女性为核心,男性充当配角,风格时尚俏皮,轻松浪漫的爱情电影。片名所谓的“月半”,其实是“胖”,而爱丽丝既是女主角变瘦后的名字,也是贝多芬浪漫钢琴曲《致爱丽丝》的名字。《月半爱丽丝》一语双关,既是一个胖女孩的故事,也是一部浪漫的爱情小品。

  女主角林晓曦(关晓彤 饰)是一个职业摄影师,她也是一个180斤的胖女孩。在生活工作中,她不免因为胖而受到种种歧视。好在她有一个青梅竹马、友达以上的好友韩冰(黄景瑜 饰)。韩冰是一个著名的音乐制作人,小时候韩冰受欺负时,林晓曦总罩着他,现在韩冰反过来罩着林晓曦。

  机缘巧合下,林晓曦获得一瓶神奇的药水,每一次使用时林晓曦就会变成90斤的漂亮瘦女孩爱丽丝,因此得以接近她的偶像和梦中情人黄可(官鸿 饰)。如果林晓曦要永久变成爱丽丝,她也要为此付出代价,即她再也不是林晓曦,她与韩冰之间的记忆也将消失不见。林晓曦将做何种选择?

  从电影立意上看,《月半爱丽丝》并不新鲜,它在“胖女孩”身上做文章,如此前的《瘦身男女》《肥田喜事》《丑女大变身》均是如此。电影当然是反歧视的,并努力传递这样的观念:女孩的身材胖或瘦根本就不重要,重要的是女孩的心灵是否美;胖女孩不必在爱情中自卑,比起胖瘦,更重要的是你有没有勇气……

  所以电影中,无论女主角是180斤的林晓曦还是90斤的爱丽丝,在又高又帅事业又有成就的男主角韩冰眼里,她都是最漂亮、最善良的女孩。

  现实生活中一定存在这样的爱情,但我们也知道,这样的爱情出现的概率不高。而既然电影讲述的是一个很少见的、很理想化的爱情,它就必须以人设、以剧情、以逻辑说服观众,否则电影就只是给观众造的一个白日梦,是一次庞大的意淫。

  遗憾的是,《月半爱丽丝》并没有说服观众,180斤的林晓曦为何赢得一个大帅哥的默默暗恋、默默守候,难道仅仅是因为林晓曦小时候帮过韩冰?观众并没有看到成年后的林晓曦有什么优点,相反她暴露出来的几乎都是缺点:无节制地暴饮暴食,缺乏自制力,花痴,爱慕虚荣,欺骗……她的胖都是她自己造成的;她在与黄可的感情中受伤,既是因为黄可渣,也是因为她欺骗他人在先。

  可以说,林晓曦是一个非常讨人嫌的女主角,倒不是因为她胖,而是观众没有在这个角色身上发现什么人格闪光点。这时剧情却给她安排了一个非她不可的白马王子,这不是自欺欺人吗?

  《月半爱丽丝》完全无法建构起有效的剧情逻辑,它的起承转合都是bug,没有丝毫说服力。人物塑造也是一团糟,观众可以看到角色在那边喜怒哀乐,但没有代入感。可以看出关晓彤演得很认真,但这个不讨喜的女主角,让她的“用力”显得很莫名其妙;黄景瑜就像是游离于剧情之外,但也不能全怪他,这满是漏洞的人设,的确很难让演员建立起对角色的信念感。反倒是官鸿有亮点,他饰演的是一个漂亮但脑子空空又花心的男偶像,官鸿虽然没什么演技,但刚好表演出了片中男偶像的特点来。

  当前进入了一个“女性向”时代,女性是消费市场的主力军。电影市场由此出现了一批瞄准女性受众、以女性审美需求为鹄的言情浪漫喜剧,这就是“小妞电影”。只是,女性观众有购买力,可不意味着女性观众可以随便糊弄,让帅哥靓女搭档演一个言情故事,女性观众就会乖乖买单。快节奏的时代,观众的确喜欢看些不费脑的言情故事当消遣,但不费脑,不等于“无脑”。《月半爱丽丝》这样的电影想大卖?还是省省吧。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