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南京学校在行动

2020年10月30日 09:53:2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于11月1日正式实施,南京也将由此迈入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时代。近期,南京中小学幼儿园积极部署校园内的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通过孩子影响家庭,向全社会传递保护环境的理念。

  10月29日下午,南京市鼓楼区“小手拉大手、引领新风尚”——鼓楼区教育系统落实《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启动仪式,在拉萨路小学分校方兴小学举行。

  图:身穿“垃圾时装”

  仪式在一场特殊的“环保大咖秀”中拉开帷幕,垃圾袋做裙子,纸箱做盔甲,光盘做披风、废纸做版画……来自鼓楼区各所学校孩子们发挥创意,身穿“垃圾时装”,手捧“垃圾饰品”,迈着舞步走上前台,引领环保新时尚。

  图:手持“垃圾版画”

  “你拍一,我拍一,不要随手扔垃圾;你拍二,我拍二,垃圾分成四大类;你拍三,我拍三,可回收物利用上;你拍四,我拍四,垃圾分类是大事……” 鼓楼区第一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在学习了解垃圾分类知识的同时,用自创的儿歌传唱垃圾分类知识。

  图:《垃圾分类拍手歌》

  垃圾分类,教育先行。鼓楼区教育系统启动落实《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汇聚小手和大手的力量,以面向孩子的“十个活动”和面向学校的“十项工作”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一组宣传标识、一期主体板报、一次国旗下讲话、一次教学观摩课、一次主题班队会,一次知识竞赛、一张手抄报、一封倡议信、一次志愿活动、一个小发明,十个活动让垃圾分类植根于心;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责任制度、明确专门负责同志、制定年度工作计划、规范设置专门容器、分类处理校园垃圾、每日清洁消毒容器、培育分类督导员队伍、建立完善工作台账、定期进行自查自纠,十项工作让垃圾分类付诸于行。

  记者在拉萨路小学分校方兴小学看到,校园里设置了智能化的垃圾箱,每个班级需要刷卡倾倒垃圾,智能垃圾箱可以对各类垃圾进行分类统计,对于倒错的垃圾,还能够“溯源”进行纠正。

  在校园的地面和墙角,随处可见“垃圾分类”的标语,每个教室里不仅设置了垃圾二分桶,还另外设置一组独立的垃圾箱:纸张回收箱、塑料回收箱、废旧口罩垃圾箱。拉萨路小学副校长陈宁介绍,9月份开学后,方兴小学组织孩子们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调研活动,看看自己班上平时都扔哪些垃圾,学生们根据调研结果,投票增设了纸张回收箱、塑料回收箱、废旧口罩垃圾箱。

  “在学校里,我们除了帮助孩子养成垃圾分类的意识,我们还希望孩子能够带动家庭,希望家庭能够走进社区,把我们周边环境建设得越来越美。” 陈宁说。

  “我们班平时扔得最多的垃圾就是纸。” 方兴小学五(1)班的唐俊卿告诉记者,学了垃圾分类知识后他才知道,用过的餐巾纸是其他垃圾,打草稿用的纸才是可回收物,两者不能搞混,“回家以后我也会把这些知识告诉爸爸妈妈,他们都很愿意听我讲,跟我一起做”。

  “鼓楼区有近12万的中小学幼儿园学生,一个孩子往往就能影响一个家庭,这是一种很大的影响力。”南京市鼓楼区教育局副局长戴坤星说,希望这些孩子能够带动全区,甚至南京市的垃圾分类工作。

  记者了解到,南京市早在2018年就印发了《南京市中小学垃圾分类工作方案》,市、区、校都建立了组织领导机构,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市、区教育局与市、区城管局、垃分办形成联动机制,指导学校广泛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不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在校园深入实施。

  图:《垃圾分类读本》已发放至南京市各中小学幼儿园

  此外,南京市教育局安排专项资金,与市城管局联合编印了《垃圾分类读本》,覆盖从幼儿园到中学的各个学段,读本内容丰富,通俗易懂,根据不同年龄段孩子的特点,幼儿版以绘本的形式呈现,可以用来教学,也可以用于家长与孩子的亲子阅读;中学版加入了社会实践、研究性学习内容。

  图:南京市教育局9月11日在科利华中学棠城分校举行《垃圾分类读本》赠书仪式

  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结合健康教育、科学教育、德育工作,利用校园宣传橱窗、板报、校园网、学校微信公众号等阵地,采取国旗下讲话、讲座、手抄报、知识竞赛、社会实践活动、科普剧表演等形式,积极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教育,不断推进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工作,扩大分类知识的知晓率和师生分类实践的参与率。

  南京市教育局将加强对学校垃圾分类工作的指导,提高教育质量,注重教育效果。今年年底,南京市教育局还将开展对区教育局和学校垃圾分类工作的检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工作成效显著的学校给予表扬,并大力宣传推广。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姚伟 史斌燕 编辑/刘佳)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