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宿城:老街区焕发新活力

2020年10月28日 10:51:46 | 来源:速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宿迁市宿城区幸福街道地处宿迁市老城区中心,区域面积6.8平方千米。近年来,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始终坚持社区建设与经济建设并重的发展理念,在新时代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老街区正焕发出新活力。

  古典与现代融合,老街底蕴依旧深厚

  幸福街道辖区,一直是宿迁市历史文化之根,根据历史记载,历史上的宿迁是个县的建制,这里是政治、经济、商贸、文化的中心。经过历史更迭,行政规划频繁,特别是现在的金港花园一期及东门外的老区府广场一带,过去曾是宿迁府衙的所在地,东大街犹如宿迁的“清明上河图”,文化底蕴深厚源远。

  如今,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幸福街道街区的区府广场地下宿迁古城遗址,仍是滋养着宿城人民精神家园,人们可以感悟到宿迁悠久的历史文化,犹如一本厚重的历史古书,让人回味无穷,追忆思远。

  无论是幸福路,还是东大街、中山路,这里的巷道都是人流熙熙攘攘。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城市的发展,1987年12月国务院批准宿迁撤县建市,1996年设立地级宿迁市。市区面积逐步扩大,商贸的中心也逐步西移至宝龙金鹰一带,虽然这里相比往日的热闹繁华有所减弱,但是幸福路商圈仍然属于宿迁市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南起幸福路与西湖路(原黄运路)交会处的中央商场,沿幸福路向北至宿迁船闸雪枫公园,东西走向的洪泽湖路(原市府东路),每时每刻都是车流如潮,老街区处处彰显着新时代的气息。

  马陵公园、宿北大战马陵山革命烈士纪念塔和宿北大战纪念馆、雪枫公园等一批现代红色教育基地,为宿迁老街区增添了红色元素。东大街南入口的牌坊,“道生碱店”,1897项目中的东大街一人巷、古民居建筑、通运桥等,在1897项目的考古工地还发现一座汉代墓葬,新盛街区的古建筑更是众多,现在宿迁敕赐极乐律院遗址是江苏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这里是原宿迁县的老工业区,因紧邻中运河的区位优势,大大推动了航运事业、工业产业的发展。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到八十年代,沿运河沿线先后办起了宿迁器皿玻璃厂、宿迁农药厂、宿迁县农业机械修造厂、宿迁县鞋帽制革厂、宿迁罐头厂等数十个企业,形成了冶金、机械、农药、建材、纺织等工业体系,中运河沿线也成为了工业集中区。

  随着棚户区改造和企业搬迁,这里展现的是古典与现代相互融合,城市的记忆与发展交织,保护与开发并重,彰显着老街区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

  文化文脉滋养引领,一区一品显活力

  “不到幸福路、东大街,就没有到过宿城区”,人们常以此话来说明幸福路和东大街在人心中的位置。由于商铺较多,幸福街道东大社区每个季度都会对“文明诚信经营户”进行一次评选,按照公正、公平、公开的评比原则,通过商户代表推荐、现场核查等方式,评选出“文明诚信经营户”,每年还集中进行一次表彰。

  人们在感悟历史文化脉络中,幸福街道重在继承和发扬历史文化文脉,充分利用辖区古遗址文化元素和红色教育资源,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挖掘城市记忆,萄山醉月记乡愁,在矿山社区打造民俗记忆馆,浓缩农耕忙碌、街巷熙攘的历史痕迹和生产生活场景为一体,在古今的衣、食、住、行的对比中,感受时代巨变,留得住乡愁空间。

  古黄河和古运河相拥,从南向北历史文化遗址串接。人与自然和谐,有一种幸福叫公园就在家门口,诗意美景处处,如今,这里良好的人居环境,悠久的历史文化,浓郁的文明底蕴,为宿城区幸福街道辖区注入了勃勃生机。

  大运河浩浩荡荡,历史与现代交融,古老的街区车水马龙,幸福路重返生机和活力,秉承生态理念,展运河文化,集文化、艺术、观赏、休闲为一体的运河湾公园建成使用,成为新景观。

  老街区风景处处,每天早晨和晚上,你看那,街头公园广场绿地中,到处是跳广场舞和健身的人们;黄河公园周末书场,古文化在这里传颂传承。

  如今,幸福街道下辖9个社区,一区一品展现新时代活力无限,处处洋溢着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精神文化气息。凤凰社区打造“六和毕•万事兴”社区文化;东大社区围绕诚信经营为文化内涵,实施“东大街•凤凰城诚信商业街区”建设,引领经营户守法经营,助力人们崇法尚德;城东社区依托运河沿线公园、广场,打造“乐活城东”;马陵社区以志愿服务为抓手,以崇德向善为根本,形成了以黄河水上救援队为特色的志愿服务文化;阅湖社区以托雪枫公园,挖掘红色教育资源,打造红色教育文化,引领居民向上向善;矿山社区以历史为根,打造乡愁文化;幸福社区以红色文化为脉,打造“楼道文化”,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上城社区则以孝文化为抓手,打造“孝老爱亲”、“邻里守望”、“关爱未成年人”等中国传统文化;新盛社区以古街区文化为抓手,在古色古香中前行。

  特色文化魅力无限,文明花绽放正妍

  地处宿迁老城区中心的幸福街道,是中心城市的重要单元。在街道机关,以弘扬责任担当为主题的责任文化,在每一楼层都得到充分展现,不论是楼梯和走廊墙面,还是各科室都悬挂着清廉匾幅标语字画,处处打造温暖清廉的文化氛围。

  该街道还充分利用辖区小区围栏、绿地、宣传栏、休闲广场等设施,大力打造浓厚的宣传文化氛围,提升辖区文明宣传氛围,让文明宣传的海报和文明家风家训标语随处可见。

  在位于金港花园一期东门的“好人广场”,以大力宣传和弘扬传承好人精神为主题的好人文化,集中展现了近年来幸福街道涌现出的一大批“宿城好人”“江苏好人”和“中国好人”的故事,还有街道凡人善举的好人事迹。

  比邻幸福路的“幸福驿站”,以弘扬志愿服务为理念的志愿文化,为市民提供应急充电、爱心雨伞、免费上网、流动书吧等便民服务。“幸福书吧”,倡导和开展全民阅读。200平方米的街道未成年人活动中心,设有儿童活动室、四点半课堂、音乐室、儿童书画室、心理咨询室及青春教育室等六大功能室;文化站图书阅览室将“学习融入生活”的学习理念深入人心。

  近年来,宿城区幸福街道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建设为抓手,弘扬家庭美德,倡导文明新风,扬正气、聚人力、暖人心,不断推进文明宣传进社区、进小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店铺、进家庭等“六进”活动,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深入人心,先后涌现出“江苏最美家庭”孝老爱亲何建华家庭,“中国好人”“江苏省道德模范人物”诚实守信替子还债的方士英老人,江苏省道德模范、“江苏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江苏好人黄河水上救援队队长的王爱东等先进典型,“文明家庭”评比、“善行义举”选树、道德大讲堂感动宿迁人物和最美宿城人事迹的宣讲等活动如潮,共评比出“文明家庭”358户,“善行义举”模范人物50人。

  从德扬善,崇尚文明,文化魅力无限,强大的正能量正在辖区传递传承。七彩夏日、端午包粽子比赛、六一和七一晚会、中秋晚会、马陵夜市k歌,以及文明与法治文艺演出、法治电影展播等,各种节庆时令文化活动如火如荼,寓教于乐,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宿迁文明20条”、文明新风“宿9条”,已在广大居民群众心中扎根、发芽、开花、结果,文明花绽放正妍。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