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系着安全带,还是被交警拦下?安全带,正确使用才安全

2020年10月28日 10:28:3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统计,目前江苏高速路网日均的货车通行量可达40到50万辆。但是近期南京交警在日常检查中发现,不少货车司机驾驶员虽然系了安全带,可他们使用的却是错误的方法,这样一旦发生危险,很可能起不到保护作用。

明明系着安全带,还是被交警拦下?安全带,正确使用才安全

  【交警检查发现多起 货车司机错误使用安全带】

  这位司机使用安全带的方式是错误的,其实他是将三点式安全带,错误地变成了两点式在使用。

  南京市公安局交警高速一大队三中队中队长周波介绍,司机把安全带直接系在了卡座上面,然后直接把上半部分的安全带,从头上套过来,套到胸腔这里,而没有把下半部分套过去,这是一种错误的示范。因为就这两个点固定,车辆猛烈撞击后 ,人很容易会从安全带上方甩出去,造成很严重的人员伤亡的后果。

  交警介绍,正确使用安全带的方法应该是,将安全带的上半部分跨过胸腔,下半部分紧紧贴住髋骨,并插好卡扣。这样一来,安全带的三个固定点才能发挥作用。近期,南京交警高速一大队在安全带专项检查中,已经遇到了多名错误使用安全带的司机,其中大货车司机居多。

明明系着安全带,还是被交警拦下?安全带,正确使用才安全

  【莫将“三点”变“两点”违规者将被处罚】

  交警部门提醒,这样的安全隐患,司机们必须重视。根据交通法规,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交警部门将进行处罚教育。

  周波告诉记者,最近一周的数据梳理总共统计出副驾驶未系安全带查处了208起,主驾驶未系安全带是处罚了58起,主要是一些大货车。在高速公路行驶过程中,主驾驶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是处罚50元记两分,副驾驶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是处罚20元罚款。

明明系着安全带,还是被交警拦下?安全带,正确使用才安全

  【链接:这些安全隐患,货车司机也需留心!】

  同时,交警部门提醒,大货车驾驶员除了要系好安全带,在驾驶时还要留心其他一些安全隐患。比如大货车转弯时存在的盲区、内轮差,货车司机在转弯时看不到盲区内的行人、非机动车,因此要求货车司机在路口转弯时,要谨慎观察车身周边的情况,低速慢行,转弯时尽量转大弯,与人行道、路牙保持一定距离。另外,货车本身也要定期进行安全检查。

  周波说,很多大货车常年在外跑货运,后尾灯很容易损坏,造成黑尾 ,在夜间行车非常不安全。此外,大货车的车厢门很多容易损坏,因为有时候会拉一些超出车厢长度的货物,久而久之就把车厢损坏了,这两个行为都是非常危险的。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范洁萍 魏玉卿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