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警方称逮捕孟晚舟"符合程序" 孟律师团队驳斥

2020年10月28日 07:45:54 | 来源:环球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当地时间26日,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引渡案听证会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再次进行,此轮听证会预计持续5天,焦点是加拿大与美国当局2018年12月在温哥华机场逮捕孟晚舟时是否“滥用程序”。路透社26日报道称,参与逮捕孟晚舟的加拿大警察在听证会上声称逮捕符合相关程序,而孟晚舟的律师团认为她的权利受到侵犯。

  据报道,26日,参与逮捕孟晚舟的加拿大联邦警员温斯顿·叶作为首位证人在听证会上接受询问。温斯顿·叶称,他是在逮捕前一天收到相关文件的,“对此(案)了解不多”。根据最初的行动计划,原本应由加拿大皇家骑警(RCMP)按照法院签发的逮捕令登机“立即逮捕”孟晚舟,但后者却在落地后被边境服务局(CBSA)强行扣留3小时。孟晚舟的律师团队认为,在她被拘押的过程中,美国政府官员指示RCMP和CBSA官员进行了带有欺骗性和不正当的搜查,侵犯了孟应该享有的基本权利。针对“为何不在孟的航班降落后就登上飞机”,温斯顿·叶回答,机场在CBSA的管辖范围内,因此决定首先由CBSA履行其职责。他还称,这一程序是“出于安全考虑”,担忧在飞机上实施逮捕给其他乘客带来潜在风险。

  对此,华为的律师帕克表示,温斯顿·叶的担忧是虚伪的,作为训练有素的警察,RCMP应该能够在飞机上逮捕孟晚舟。帕克还强调,温斯顿·叶对于逮捕当天的书面记录“非常少”,并提请大家注意温斯顿·叶并未按照加拿大引渡法的要求按时间顺序写下当天的报告。

  孟晚舟的律师团队还指控称,在被扣押的3小时中,没有律师为孟晚舟提供帮助,她的电子设备也被没收,加美当局“合谋拖延了对孟的逮捕,并试图获得有助于美国当局以欺诈罪名起诉她的信息”。温斯顿·叶26日承认,RCMP应美国的请求,让CBSA扣押孟的设备,并将它们放入法拉第袋中。这种袋子可以防止数据被远程删除。他补充说,该请求是“程序的一部分”。

  据报道,孟晚舟26日进入法庭参加听证过程,但未被进行询问。(记者 赵觉珵)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