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艺”,让先进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0年10月26日 22:03:3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浓情似蜜才从梦里尝,桃花含苞迎春芳,为郎对镜巧梳妆,帘动城摇花枝俏……”10月24日下午,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宿迁市宿豫区群文广场演出活动黄梅戏专场在宿豫大剧院举行,来自宿迁的票友们相聚在这里,同台演唱、交流心得、切磋演技,为宿迁的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戏曲盛宴。

  此次文化艺术节由中共宿豫区委宣传部主办,宿豫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宿豫大剧院承办。整体活动为期两天,分为黄梅戏演出、分享会、现场互动等多个环节,将为市民朋友们带来一顿丰盛的“文化大餐”。

  整场黄梅戏专场演出活动在印存斌、胡贵青、孙情等演唱的《六尺巷》中拉开帷幕,生旦净末丑,各行当逐一亮相,《天仙配》·路遇、《三姐思春》等古装戏曲逐一登台,精彩的演唱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分享会邀请到马鞍山四季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孙雪莲老师,以及国家一级演员印存斌老师担任嘉宾,分享《从戏曲创作谈初心使命》。通过聆听讲座,参与活动的文艺工作者、爱好者坚定了文化自信,深刻理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现场票友互动环节,宿迁市黄梅戏剧社同台演唱《黄莺树上声声唱》《海滩别》《刘海戏金蟾》增加票友之间的联谊,推动相互之间借鉴和学习。

  “通过今天的演出以及分享会,我对黄梅戏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这种文化演出与理论相结合的方式,让我真正有机会走近艺术、感受艺术。”看完演出,现场观众朱伏刚意犹未尽地说。

  如今的宿豫,老百姓在家门口乐享文化大餐已成为常态。今年以来,宿豫区委宣传部围绕抗击疫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主题,组织开展了“民俗迎新春 文化进万家”“团结艺心 助力战疫”艺术作品展、“光影宿豫 小康路上”摄影大赛、“文化惠民奔小康 文明实践再出发”“文明新风遍宿豫,小康生活进万家”等各类文化惠民活动260余场,惠及群众20万人次。同时,宿豫区积极探索文艺+理论宣讲方式,精心编排《十九大精神放光芒》等原创舞台节目,举办“从《白鹿原》赏析谈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主题讲座、分享会数十场,通过多种渠道大力推进文化惠民服务,让先进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基层宣讲,是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传达到基层,在群众中间落地生根的重要形式。”宿豫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慧敏说:“我们采取“理论+文艺”的宣讲方式,让理论融入文艺表演中,增强对百姓的吸引力,真正打通基层理论宣讲 “最后一公里”,让更多的群众受到党的理论的惠泽。”

  (来源:江苏广电宿迁中心站/徐徐 通讯员/王菁 盛敏 编辑/沈源)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