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火战歌唱英雄】志愿军英雄团长齐金炳

2020年10月24日 18:46:0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本期《烈火战歌唱英雄》系列报道,走近志愿军第19兵团65军195师583团团长、电影《英雄儿女》中志愿军团长的原型之一——齐金炳。

  齐金炳1923年出生于河北高阳,1951年2月,他所在的部队奉命入朝。三个月后,就接到掩护主力集结整补任务,583团9连奉命狙击美军王牌骑兵第1师。美军飞机大炮轮番轰炸,佛国山变成一片火海,志愿军战士们硬是打退了美军一次次疯狂的进攻。

  江苏省军区南京离休一所离休干部、时任志愿军第19兵团65军195师583团团长齐金炳回忆道:“那个时候,叫战士从阵地撤下轮换,他都不愿意,说一定要打到底。我们的兵真是不怕死,虽然装备差,但是很勇敢,不是靠别的,就是豁出来!”

  1952年4月,齐金炳突然接到师部的一个特殊任务,作家巴金要到前线采访,必须绝对保证他的安全。齐金炳至今还清晰地记得,作家巴金说话不多。上级的指令是,巴金走到哪儿,一个团级干部就要始终跟着他。

  阵地上,随时面临着敌人的轰炸袭击。齐金炳给巴金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正是那天,在接到一个命令后,他和两名战友刚离开指挥所十分钟,一颗炸弹袭来,指挥所瞬间夷为平地。

  虽然艰险万分,但是巴金态度非常坚决,说既然来到前线,就要看到最真实的战斗情形。

  当时,志愿军战士的衣裳湿了,鞋子也湿了,但是没有更换。巴金说道,自己能想到战士们很危险,但是没想到他们这么苦,吃的面袋子里的炒面都是潮湿的。

  回国后,巴金创作了小说《团圆》,小说后来被改编成深深感染亿万祖国观众的电影《英雄儿女》。而电影中志愿军团长张振华的原型之一,就是英雄团长齐金炳……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许莹 王教群 王鹏 杨国 江苏省军区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