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胶州湾水下考古发现1处“一战”时期大型沉舰遗址

2020年10月24日 17:40:35 | 来源:央视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期,考古人员在青岛大公岛南部海域发现1处“一战”时期大型沉舰遗址,采集到100余件文物,包括钢铁舰材、武器弹药、扇叶、水管阀门、皮革鞋垫、煤块等文物,其中可复原文物45件,带有文字的文物2件。出水文物、船体建造工艺及相关文档记载等都为遗址的性质判断提供了重要的佐证。而此处大型沉舰遗址的发现,对研究第一次世界大战胶州湾发生的海战提供了重要实证资料,对进一步丰富我国水下文化遗产中的沉舰类型、深入研究“一战”时期军事文化水平等具有积极意义。

  据了解,此次青岛胶州湾外围海域水下考古调查工作持续了50余天,主要采取物理探测与潜水探摸相结合的方式,对前期掌握的水下疑存线索进行调查,共物理探测面积50平方千米,总探测距离566千米,在胶州湾内、竹岔岛周边、大公岛南部海域共发现水下疑点23处,潜水核查了其中14处。(记者 韩森)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