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周岁以上也能考驾照,扬州老人都是咋想的?

2020年10月24日 07:13:15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20日,驾照新规实施。其中,“取消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的规定,引起众多老年人的关注。对这条新规,扬州老年人有何感想?23日,记者对扬州城区10多位年龄在65到70岁之间的老年市民进行了问询式调查。

  赞同——

  “这个新规非常得人心”

  被采访人:任锦山,68岁,某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

  “这个新规非常得人心。”任锦山开心地表示。他是一位与汽车打了50年交道的老人,目前仍在忙碌地工作中。他告诉记者,虽然天天和汽车打交道,但因各种事情,至今都没有驾照。

  新规出台前,他一想到拿驾照就非常纠结。“没有驾照,工作生活都不方便。想去考个驾照,又没有空去学。”任锦山说,本以为再过两年,自己这一辈子就没有机会和资格学驾照开车。没想到考驾照新规定出来了,他还有机会。

  “等再过两三年自己真正退休了,一定要考个驾照。到时,我开车带着老太婆或好朋友一起外出旅游观光,饱览祖国的的大好河山。”

  “不仅会开,还要上高速”

  被采访人:张小平,66岁,某单位退休会计

  当记者把70周岁以上的老人也可以考驾照的信息告诉张小平。“太好了,那我学车就更放心了,”电话那头的她笑着告诉记者,以前总担心考过没几年,不让上路开了,现在考驾照的年龄都放开了,能开到多大岁数更不是问题。“真的要感谢国家和政府,考虑到老龄社会,老年人也有开车的需求。”

  而对许多老人考不过驾照的担心,张小平表示“没问题”。她在单位一直从事繁琐的财务工作,学习和反应能力都很快。“只要自己有足够的信心,沉稳、专注,就能把车开好。”

  张小平偷偷地告诉记者,拿到驾照后,她不仅会在市区开了转转,还要上高速。“能在高速上游刃有余地开车,才能体会到开车的真正乐趣!”

  疑虑——

  “担心理论考试过不了,担心没停车位”

  被采访人:杜祥开,66岁,企业退休职工

  在朋友圈里,杜祥开动手动脑能力一直被许多老友所钦佩。驾照新规即将出台,大家都说他很容易就能考过。但杜祥开自己有些迟疑。“开车的实操技术我不用愁。”杜祥开说,他经常坐女儿和朋友们的车,也曾在安全区域练过,都不错,但有些担心理论考试。“那些题目,我们老年人能不能一下子看懂领会?”

  除此,居住于老城区的杜祥开,也为没有停车位,停不好车而担心。他说,居住于老城区,出行最方便的就是电动车。有了停车位,车子停进去,难得出趟远门,好不容易开出来。之后,可能大量的时间,还是在老城区周围转。“都说拳不离手,车子买了老不开,难得出来开,技术能不能达标……”

  “思维反应能力不如年轻人,多考虑”

  被采访人:蒋仁扬,68岁,企业退休职工

  蒋仁扬是一位思维敏捷的“年轻”老年人,对这条驾照新规,他既表示赞同,但也有诸多疑虑。他说,相对中青年人而言,不少老年人的思维反应能力肯定要差很多。新规虽好,但报考的人也要根据自身的情况来考虑。

  所以,对于新规中“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蒋仁扬表示支持。他说,有心想考驾照的老年人,一定要从自身的各方面能达到的要求和条件综合考虑。“比如我,反应快,但性子急,也易冲动,那就不能考驾照开车了。”

  反对——

  “反应迟钝一点,会非常麻烦”

  被采访人:曹如华,68岁,企业退休职工

  身为一家老年外出旅游俱乐部会长的曹如华,做事果敢利落。年轻时,她曾有过驾车梦。如今,对于70岁仍可考驾照的新规,她却并不支持。曹如华说,70岁的老人,从目前看,大多身体状况还不错,但是交通发达,路上的车辆太多。“如果反应迟钝一点,会非常麻烦。”

  曹如华表示,驾照新规虽是好事,但作为老年人自己,无论是对别人,还是对自己,还是要慎重以对。70岁的老人,各方面反应能力都不如年轻人。“如果想去哪里,儿子、儿媳、女儿、女婿都可以开车带我,再不行打的、坐公交都很方便,就省得去担这个未知的风险了。”

  “最怕老年人开出突发身体状况”

  被采访人:李军,66岁,退休播音员

  对公安部这个新措施,李军首先表示赞同。她说,“这是对老年朋友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一种认可。也是给70岁以上老年朋友们创造美好生活,积极的一个举措。”

  但是更多的,她持反对意见。她告诉记者,自己在60岁之前想过要考驾照,有要开车的冲动。后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地在生活中淡化了。她表示,70岁以上的老人,身体各项机能都在逐步退化,最可怕的是老年人开着车突发身体状况,是很危险的,这样很可能就增加了马路杀手

  “所以,有驾照新规,我也不考了,出门自行车一辆也很方便,又环保还锻炼了身体,挺好的!”

  来源:扬州发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