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投资4.4亿元提档升级老小区 10个老旧小区年底完成整治改造

2020年10月23日 09:32:00 | 来源:掌上南通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21日,由南通市委宣传部组织举办的“蓝海扬帆·走进崇川”媒体见面会走进崇川区,实地采访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据悉,今年崇川区计划投资4.4亿元,对全市12个老旧小区、272幢住宅楼进行改造,让老城区的居民享受现代新生活。

1.jpg

  10个老旧小区年底完成整治改造

  记者来到位于长江边的中远小区,看到小区南侧的几幢楼房基本改造完毕,楼房外立面刷上了真石漆,统一安装了晾衣架,新建了雨污管道。中远小区建于20年前,现有居民住宅楼15幢,多年来,因楼顶年久失修,经常出现严重漏水现象。由于小区地下一直未有污水管,20多年来都是雨污混接,直排入顺堤河,使得小区每遇下雨就渍水。

2.jpg

  今年中远小区被纳入第一批老小区改造计划。中远社区党委书记张慧颖介绍说,此次改造拆除了80多处违法建筑,屋顶全部防漏处理,重新铺设地下雨污管网,拓宽道路,建造生态停车位,绿化提档升级,智能化改造小区,今年年底小区改造就将全部结束。

  在学田南苑社区和易家桥新村东南片小区,记者也看到改造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小区居民楼已有焕然一新的新气象。记者注意到,这两个小区的整治内容基本为外墙粉刷出新、屋面保温防水整修、更换雨污水立管、路面改造等。其中学田南苑社区将对一处小游园提档升级,易家桥新村东南片小区将对停车位提升改造。

3.jpg

  据崇川区副区长陶建介绍,除以上三个小区外,今年,崇川区还有虹桥新村东片区(二期)、百花苑等共计12个老旧小区正在进行综合改造,总计改造住宅楼272幢,建筑面积约80万平方米。其中优选 10 个规模较大、便于封闭且能落实长效管理的小区作为市区为民办实事项目重点推进,确保年底前全面竣工。

  “雪中送炭”+“锦上添花” 改造内容清单化

  易家桥新村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小区内乱种植、楼道堆放、破墙开门现场严重、公共基础设施老化。此次改造拆除了院墙内违章108处,强弱电杆线全部下地。现在铁皮棚不见了,也没有了“蜘蛛网”式的乱拉乱接,小区居民的电动车统一停放到了智能停车库。八厂社区党委书记陆龑介绍说,小区兴建的智能停车库共有530个左右车位,基本能满足停车需求。车库采用人脸识别系统,每个车位都可以充电。

4.jpg

  学田南苑社区原有绿化面积较少,且档次不高,这次改造将对一处小游园提档升级,小区绿化提升到7000平方米。

  新建智能车库和绿化升级在此次老小区改造中属于锦上添花的“支持项”。崇川区副区长陶建介绍说,“此次老小区改造分为‘基本项’和‘支持项’。老旧小区的基础设施薄弱,很多小区的房屋老旧,屋顶、墙面渗漏,大刀片掉落,停车难,道路狭窄,雨污水管网破损,部分房屋还存在结构性危险,因此,‘基本项’主要就是安排一些‘雪中送炭’的应急类项目,比如,违章拆除、道路拓宽、墙面修缮,屋顶修缮,管网整治等等,这些项目做好了,能够保小区功能完善。那‘支持项’其实就是一些‘锦上添花’的项目,比如智能停车库、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老年人活动室、绿化景观提升、体育锻炼设施、强弱电入地等等内容,使我们的小区更加和谐美丽”。

5.jpg

  改造标准翻一番  老小区周边环境同步提升

  记者在几个改造小区看到,居民楼粉刷出新用的涂料是真石漆涂料。真石漆防火防水,使用寿命长,具有天然真实的自然色泽,给人以高雅、庄重的美感。相比乳胶漆等普通涂料,真石漆价格更高,更加美观,更经久耐用。

6.jpg

  据了解,今年的老小区改造和往年比较标准更高了。陶建说,这次老小区改造,政府投资经费标准提高了,以前的改造标准费用是200元/平方的标准,今年的标准翻了一番是400元/平方。其次施工材料质量也提高了,通过优选比价,建立了老小区整治材料库,涂料、管材、砂浆等建筑材料质量均有所提高。另外施工管理标准高了。今年的老小区整治和前几年不同的地方是都搭建了脚手架,围上了安全网,实行施工管理标准化。今年优选了华荣、南通建工集团、十建等特级、一级资质的施工企业实施老小区改造施工,这些企业更具实力,他们的管理更加规范。

7.jpg

  陶建说,崇川区将以老小区整治为重点,由点连线辐射到片区,全面提升老旧小区、支路后巷、公园绿地、水环境、 地下管网、公益配套等设施环境。统一实施弱电“上改下”工程,解决“蜘蛛网”安全隐患。建设智能化非机动车充电车库,增设非机动车充电桩 5000 个。今年共计实施 8 条老小区周边道路提档改造工程,建设 2 个小游园,新建 9 条配套支路,疏通改造老小 区雨污管网,系统解决了小区淹水问题。

8.jpg

  看到第一批老小区改造效果初显,不少暂时未列入改造计划的老小区居民急切盼望自己的小区尽快列入改造计划。在媒体见面会上,崇川区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卫锋介绍,按照中央、省、市相关规定,老小区整治主要范围是2000年以前建成交付的。今年9月份,经过申报和现场踏勘,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初步排定了49个项目,建筑面积约270万平方米,是今年改造体量的3倍。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