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门:农家书屋传播新知识 “智慧田”里追逐“致富梦”

2020年10月22日 15:07:08 | 来源:江海明珠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碧水蓝天下一望无垠的稻田,沉甸甸的稻穗已是压弯了腰,村民坐在控制台前就能实现田间培管,这些村民只有在央视农业频道上才能看到的情景,如今就出现在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悦来镇保民村的农民眼前。该村党总支书记周卫龙说,“智慧田”在村里的诞生得力于农家书屋。

  农家书屋念起“致富经”

  陈挺楠在安徽省某部当了两年装甲兵。2017年退伍后,他主动请缨成了村里农家书屋管理员。他要以读书推动农民科学种田实现致富乡邻的梦想。

  陈挺楠的想法得到了村党总支书记周卫龙的大力支持,农家书屋每天向村民免费开放,书屋内5000多册图书,占比15%以上的农业知识书籍成为高频率阅读与借阅读的范畴。该村还与省级农科所及南通市海门区农业局联系,获取农技书籍赠送给全村党员干部、种养大户和村民代表。以农家书屋为中心的依靠知识科学种田的氛围渐渐在村内掀起。

  高标准农田绽放“致富花”

  悦来镇保民村耕地3386亩,村里自然条件差,横沟泯沟多,田块小,产出率低,且处于抛荒半抛荒状态。村民自行流转的土地租金每亩仅300元左右。

  2018年,村党总支根据陈挺楠建议,结合自身实际,成立了保民村新型合作农场,大家用从书中学到的知识来积极投身高标准农田建设中,项目区拆除破旧房屋12户,搬迁墓地823座,填埋116条沟河,目前已流转土地2880多亩,流转率达85%。该村联系信誉好、业绩优、愿投入的经营主体以500-800亩的规模经营,村民流转耕地租金收入提升了3倍多。

9123289970070980.jpg

村党总支书记、农家书屋管理员向村民介绍规模经营

  村党总支还建起了集烘干、仓储为一体的晒场,通过托管服务,为农民提供从耕种、施肥、打药、收储等全程机械化的服务,再通过网络服务平台将生产的优质大米推向市场。

  据村党总支书记周卫龙介绍,保民村实行了稻麦轮作,丰富了粮食产业,打破了村民吃米靠外地供应的传统。仅高标准农田建设这一个项目,每年就能增加村营经济近百万元,同时,流转土地也让村民每亩净增400元,实现了集体与个体的“双赢”。

  “智慧田”里追逐“致富梦”

  2019年,保民村投入236万元建造了拥有6台16吨级烘干机的稻谷加工场,涵盖水稻育秧中心、绿色防控、秸秆打捆三个板块,日烘干稻谷可达90余吨。

  村党总支书记周卫龙介绍:“现代农民种田确实要有知识、讲科学,农家书屋作用不小。镇文化站经常到村里开展图书阅读推荐活动,并以文艺演出、读书互动等形式引导村民通过科学种田走进新时代。”

9123288190221070.jpg

开展农家书屋主题阅读活动

  村里还建起了200亩“智慧”田,采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现代信息技术,借助农用无人机设施进行田间管理,坐在办公室里就能解决许多问题。

  “种田有问题向书本请教”。在水稻生长前期,党总支书记周卫龙发现水稻根部出现黑斑,他当晚跑到农家书屋查阅资料,第二天就按照书本知识给解决了,他说:“种田时出现问题又不懂技术的话,确实会耽误农事,幸亏有农家书屋,让农民群众能第一时间学习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农业技术知识和法律知识,给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目前,保民村200亩“智慧田”里所种植的水稻基本上实现了互联网全程控制。通过使用原位连续监测设备,实现了管理人员与田块零距离,足不出户即可查看作物长势,面对屏幕即能决策培管举措。

  村党总支通过与江心沙农场合作,深挖地域文化资源,推进品牌创建工作,注册了属于自己的大米品牌——“悦淘乐”。“智慧田”里产出的大米可以让消费者追根溯源,也让村民追逐的“致富梦”变成现实。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