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疾控中心最新提醒!

2020年10月22日 11:43:30 | 来源:连云港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连云港市疾控中心提醒:

  诺如病毒进入高发期注意预防

  诺如病毒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病毒,每年10月至次年4月是高发期,一旦出现,往往会“放倒”一大片人。除了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易暴发,家庭等场所也时常发生聚集性疫情。市疾控中心特别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预防诺如病毒感染。

  什么是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是一种引起急性肠胃炎的病毒。潜伏期短,感染后大约12~48小时内就会出现腹痛、腹泻、呕吐和恶心等急性胃肠炎症状。诺如病毒主要在胃肠道复制,人感染诺如病毒后产生的免疫保护力持续时间较短。所以,同一人仍可能因再次感染而发病。

  诺如病毒传染性强,致病力强,流行时间长,传播范围广,覆盖人群多。每年10月到次年4月是诺如病毒感染和流行的高发期。从近些年的监测情况来看,在较为温暖的季节也会出现疾病的暴发。人群普遍容易受到感染,成人感染后以腹泻为主,儿童一般先出现呕吐,然后出现腹泻,或仅表现为呕吐症状,腹泻为黄色稀水便或水样便。诺如病毒感染后以轻症为主,症状持续时间平均为2~3天。但少数高龄老人和低龄儿童可能会发展成重症,甚至死亡。

  诺如病毒感染的传染源主要为患者和隐性感染者,诺如病毒可以通过粪、口传播、经食物传播和经水传播。

  粪口途径包括摄入粪便/呕吐物产生的气溶胶、间接接触被排泄物污染的环境而传播。

  经食物传播是通过食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进行传播,牡蛎等贝类海产品和生食的蔬果类是引起诺如病毒疫情的常见食品。

  经水传播可由桶装水、市政供水、井水等饮用水源被污染所致。

  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注意个人卫生、食品卫生和饮水卫生是预防本病的关键。

  勤洗手,尤其在如厕和每次进食、准备和加工食物前,用流动水洗且持续至少20秒。

  做好食物的保鲜、生熟食物分开避免交叉污染,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食用生蔬菜和瓜果前一定要洗净、去皮,贝类海水产品则一定要煮熟煮透方可食用。

  确保水源的安全,不喝生水,桶装水的选用应符合卫生标准。

  学校和幼托机构对缺勤缺课学生登记报告,一旦发现同一个班级有多名学生发生腹泻、呕吐等症状,应立即向教育主管部门、卫生部门报告。发病学生在症状消失后72小时,方可返校复课。

  感染了诺如病毒怎么办

  诺如病毒感染为自限性疾病,通常症状较轻且持续时间短(2~3天),一般情况下无需特殊治疗,目前也没有特效药物。主要通过补液,纠正脱水和电解质紊乱,以及休息、饮食调理等对症治疗即可。

  患者在出现了呕吐或者腹泻等症状时,不要坚持带病上班或上学,特别是食品从业人员。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表面应及时用含氯漂白剂或其他有效消毒剂清洗消毒,并立即脱掉和清洗被污染的衣物或床单等,清洗时应戴上橡胶或一次性手套,并在清洗后认真洗手。

  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在接触患者后48小时内应关注自身健康状况。病人在急性期至症状消失72小时内应进行隔离;隐性感染者在诺如病毒核酸检测阳性后72小时内应居家隔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