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城关区60岁以上老人可免费接种流感疫苗

2020年10月22日 14:31:53 | 来源:西藏商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病毒感染及其严重并发症的最有效手段。21日,记者从城关区疾控中心了解到,2020年城关区60岁以上老年人流感疫苗免费接种活动已从10月20日开始实施。有需要接种的老人可前往拉萨市城关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和各乡卫生院就近选择接种。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患流感后出现严重疾病和死亡的风险较高。记者从城关区疾控中心了解到,从2017年开始,城关区委区政府就投入专项资金对城关区区属60岁以上户籍居民及农牧民、机关、事业单位退休干部职工免费接种流感疫苗。

  据了解,此次接种疫苗时间为10月20日至11月30日,城关区流感疫苗免费接种的对象为具有城关区区属户籍城乡居民身份证明,城关区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干部职工,年龄在60周岁以上(出生日期在1960年12月31日之前)的老年人。需要注意的是,户籍证明从户籍所在地社区居委会和村委会开具,非城关区户籍居民直接到接种点接种的费用自理。如有需要接种的老人可前往拉萨市城关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和各乡卫生院就近选择接种。

  根据《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推荐优先接种对象除了60岁以上老年人外,还包括医务人员,包括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重点人群,如6月龄至5岁儿童、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等人群。

  需要注意的是,首次接种流感疫苗的6月龄至8岁儿童应接种两剂次,间隔≥4周;2018-2019年度或以前接种过一剂或以上流感疫苗的儿童,建议接种一剂。6月龄至5岁儿童;年满50周岁者;慢性肺病(包括哮喘)、心血管疾病(高血压除外)、肝肾疾病、神经系统疾病、血液病或代谢性疾病(包括糖尿病)患者;免疫抑制疾病的患者(包括药物或HIV感染引起的免疫抑制);计划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妇女;年龄在6个月至18周岁并长期接受阿司匹林治疗的少年儿童;长期居住在养老院和其他慢性病康复机构的人员;病态肥胖患者(BMI≥40);医疗卫生保健人员;与5岁以下儿童接触频繁的人(特别是接触6月龄以下婴儿的人),包括家庭成员、保姆或护理人员等;与50岁及以上人群接触频繁的人,包括家庭成员、保姆或护理人员等;与流感高危人群(感染流感病毒后易发生肺炎、支气管炎、心肌炎、充血性心力衰竭、中枢神经系统并发症等严重并发症)接触频繁的人,包括家庭成员、保姆或护理人员等9岁及以上儿童和成人仅需接种1剂。

  另外,具有对鸡蛋或鸡蛋制品过敏者;对疫苗中成分过敏者;其他严重过敏体质者;曾患格林巴利综合征者;疫苗生产厂家的说明书中明确列出的禁忌症;急性发热、急性感染,慢性疾病急性发作的病人,待病愈后接种;各类疾病的重症患者,以及健康状况不适者、禁忌症不易掌握者不予接种。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