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环境质量 展现美丽江苏的“最美颜值”

2020年10月22日 11:22:3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回望过去5年,江苏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提升大气、水环境等各项环境指标,努力展现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最美颜值。

  “南秦淮、北金川 ”。作为南京城北的主要河流,金川河全长5.8公里,流域内共有各类河道13条,由于流经的地区人口稠密、水系复杂,长期黑臭,被称为“长江进入江苏后,上游入江河道中最难治理的一条河”。

  十三五以来,南京市委市政府迎难而上,将金川河整治作为污染防治攻坚的重要内容,以“河长制”为抓手,市主要领导挂钩调度,多管齐下,标本兼治,昔日的龙须沟变成了生态河。鼓楼区将金川河流域划分成601个雨污分流片区,逐个片区进行雨污水管网的排查整治,确保污水不下河,还新建了分散性的净水站,提升了污水处理能力。

  “我们对水体进行清淤,推进岸线的整治提升,还进行水生态的修复。2019年以来,金川河入江支流断面水质一直稳定在三类水及以上。” 南京市鼓楼区副区长熊俊说。

  为了留住这一池碧波,周边的居民自发组织了志愿者队伍,穿着红马甲,每天4个人分上午下午进行巡河。金川河卫士志愿服务队负责人陈丹丹说:“我们就是想把整治效果维持下去,也是维护我们自己的河,维护自己的环境。”

  金川河的治理是五年来江苏高位推进、全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的一个缩影。2016年伊始,省委省政府就召开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大会;同年底,为了补齐生态环境这个突出短板,一场代号“263”的雷霆行动席卷江苏大地,公布举报热线,强化督查督办;2017年,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将 “生态环境高质量”纳入 “六个高质量”发展目标……按阶段部署,层层推进,一大批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污染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沂州科技有限公司是徐州当地的一家焦化企业,近年来投入10亿多元对工艺流程进行全方位的改造,炼焦环节所产生的烟尘都在脱硫脱硝处理后再排放,同时作业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物也能够进行回收利用。

  徐州邳州市无废城市创建办张超说,通过一系列举措,降低了整体的环境压力:“企业已经实现了超低排放,产生的一些固废、一些废物被下游企业进行利用,达到了产废无废,变废为宝的效果。”

  翻翻朋友圈,这几年,晒蓝天的照片少了,通过治理,蓝天已成常态。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末,全省PM2.5平均浓度降至43微克/立方米,比2015年下降21.8%,空气质量优良率提升至71.4%,都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给江苏的考核目标;国考断面水质优于III类比例达77.9%,国考省考断面和主要入江支流断面全部消除劣V类。

  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邹建文告诉记者:“这五年,不管是水还是大气,江苏治理的成果都是有目共睹的,不管是数据还是百姓的感受都是取得很大成效。接下来,江苏要加强系统治理,环境治理要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结合起来,不转变、不提档升级的话,即使污染治理短时间内取得成效,后面可能会反复,根本是我们要形成一个绿色低碳的发展方式。”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查多 编辑/梁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