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华立发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破产拍卖 两千人围观再次流拍

2020年10月21日 20:09:4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网约车还没兴起的时候,出租车营运证那可是许多企业眼里的“香饽饽”,在南京有“一张大牌养全家”的说法。但是最近,南京华立发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将130辆出租车营运资格和部分办公设备挂到网上进行破产拍卖。

  已两次挂网拍卖 130张营运证840万起拍

  据阿里拍卖平台,此次拍卖的标的物包括南京华立发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的价值和台式电脑等固定资产,其中可办理出租汽车营运资格数量为130个,并不包含营运车辆,起拍价超过840万元。记者查询发现,10月20日的拍卖为该标的物的第二次拍卖,该拍品在9月28日的第一次拍卖中遭遇流拍。值得注意的是,在法院公告中明示,本次拍卖“瑕疵”较多,这130辆出租汽车清单中,近八成车辆存在买断、质押或欠款的情况。

  江苏苏博律师事务所的吴波律师表示:“出租车本身的价值并不高,最主要的价值是营运资质。”然而,130辆车有41辆已被买断、43辆被质押,“营运资质既然被买断或质押了,也就是说它的转让价值,或者说是使用价值已经趋向于0,通常情况下,买受人是不会购买没有价值的出租车营运资质的。”

  再次流拍 出租车营运资格“不值钱了”?

  今天(10月21日)中午,尽管有2000多人围观,但无人报名竞拍,这130辆出租车营运资格再次流拍。吴波认为,将带有瑕疵的营运资质整体拍卖,除非有特殊情况,流拍几乎就是注定的命运。“有的营运资质是有价值的,但它是整体打包拍卖,买受人可能只想买有价值的车辆营运资质,可是要买的话,他就不得不把没有价值的也得一起买。”

  此外,南京华立发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的应收债权也在阿里拍卖平台上进行拍卖。据了解,该出租车公司将营运证做了抵押,用于其他投资,结果投资失败被法院查封。业内人士表示:出租车营运证的黄金年代也随着网约车的兴起而一去不返。

  “据我所知,九十年代末的时候,南京一块出租车营运证就炒到了一百零几万一张。”出租车司机姜先生说。“现在如果一个营运证单独卖给驾驶员的话,应该在十万以内,个体户、私人可能会接受,如果超过十万块钱,他肯定不愿意接受。”

  据了解,自1997年最后一批出租车营运证拍卖后,南京市政府就明确规定不再发放新的出租车营运证。而出租汽车经营权转让手续在2006年之后也一律暂停。

  据了解,当前南京各出租车公司的“份子钱”行情大多是2700—3500元/月,“现在营运证不值钱哦,现在哪个还要营运证啊?只要条件符合,你买一辆私家车,再办一个网约车营运证,成本更低,你也可以开车跑营运了。”出租车司机宫先生说。

  (来源:《零距离》记者/周渝 编辑/梁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