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号差,资费高,燕京理工校园网岂能成生意网|荔枝时评

2020年10月21日 13:44:3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与归

  (作者与归,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吐槽校园网,是很多80后、90后的青春回忆。眼下,我们已经步入5G时代,你还能想象,有些高校里的学生,还无法正常上网吗?

  前不久,国务院督查组接到线索暗访发现,在燕京理工学院,学生无法正常使用三大运营商提供的网络信号,且校园网存在明显的不合理收费现象。而三大运营商表示,它们难以进入该校,该校缺少基站导致网络信号差。经核实,该校校园网收费,仅20209月就已超过100万元。学生们还表示,学校存在多次试图进一步涨价的行为,最终因为学生强烈反对而作罢。

  在被督查组要求整改后,燕京理工学院近日发布公告称,将从1022日起,执行新的校内网收费价格;目前已与三大运营商签署校园基站建设协议,解决通讯信号差的问题。亡羊补,这算是一个完整的故事。但是报道中的一个小插曲,又引发了新的质疑。

  报道称,中国移动客服人员表示,学校附近有居民私装信号屏蔽器,导致园区网络信号受到影响;目前,当地技术人员正在和私装人员协商。然而按照我国《无线电管理条例》,擅自安装屏蔽器是违法的,可以没收从事违法活动的设备和违法所得,拒不整改的并处罚款。显然,若确有其事,处置大可不必那么软绵绵。

  2018年,长沙就查处一起私装手机信号屏蔽器案,涉案单位被罚2万。在现实案例中,也确实有极少数家长,担心孩子沉溺手机,私自安装信号屏蔽器。但是,正在协商的处理方式,还是难以消解网友们的疑惑:这会不会是个借口?甚至还有人质疑,是否是学校自己装的屏蔽器,为了限制学生玩手机?

  当然,这些质疑或许只是杯弓蛇影,纯属网友脑洞过大。但网速这样一个事关现代人学习、生活体验的问题,学校负责人真的不清楚甚至平时不使用网络吗?为什么对学生的日常反映没有引起重视?还是真如学校负责人所说“此前从未了解到学生存在相关方面诉求”?这方面的反思和追责,都可以有。

  学校和医院,通常都被认作是非盈利机构,是社会公共服务的重要领域。一所学校的后勤保障,应该以学生为中心,一切为学生服务。如果学生不仅无法享受到通畅的手机信号,还要缴纳不菲的校园网费,甚至体验和性价比都不如校外,这实在说不过去。

  值得一提的是,三大运营商也曾吐槽,表示早已预留了相关资金,但同燕京理工学院对接始终不畅,使得基站安装迟迟不能到位。问题到底卡在哪,学校有什么动机和考虑,我们不得而知,也期待回答。但无论如何,学生就是学生,不是用户,是学校服务并为之负责的对象,而不是用来做生意和赚钱的对象。

  说到底,校园网整改起来,还是容易的,大多是技术和设备上的升级与改进。但是应该存在于学校管理者心中的服务理念和责任意识,却不是一时半会就能够建立起来的。希望涉事学校在“硬件整改”之余,也能让思想深处的转变落实到位。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