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PM2.5入秋后第一次超标了,专家分析成因

2020年10月21日 13:14:2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今天(10月21号)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2020年10月16日起,江苏省出现入秋以来第一次PM2.5污染过程。其中,10月19日江苏省PM2.5日均浓度为41微克/立方米,徐州和宿迁两市PM2.5日均浓度分别为83和82微克/立方米,达轻度污染水平。污染高值区域主要集中在苏北地区,10月20日5时徐州市出现PM2.5小时浓度峰值(109微克/立方米),这也是本次污染过程中全省PM2.5最高小时浓度。

  污染成因是什么?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专家给出了专业分析。

  【我省北部地区NOx排放对PM2.5污染贡献显著】

  截至10月19日16时,全省13市NO2日均浓度最大值为61微克/立方米(连云港市),NO2小时浓度峰值为103微克/立方米(宿迁市,10月19日0时),苏北地区为全省NO2高值区,与PM2.5浓度分布有较好的一致性。从NO2遥感柱浓度分布来看,苏北城市对流层NO2柱浓度也相对较高。

  【静稳不利气象条件是本次PM2.5污染过程的原因之一】

  从海平面气象形势来看,16-17日冷锋逐渐南压,17日早晨整个江苏地区自北向南都受到上游地区污染的传输影响;18日08时冷锋过境后,江苏省处于均压场控制,风速低于2米/秒,天气静稳,水平扩散条件不利,有利于污染物本地累积,至19日08时,气温较前一日有所回升,扩散条件略有转好,PM2.5浓度开始缓慢下降。

  从气团来向来看,16-17日江苏省气团主要来自本省和北部山东地区,存在上游污染物输送,江苏北部徐州、宿迁、连云港、淮安市污染较重;18-19日江苏省气团主要来自本省,少部分来自海洋和山东地区,污染较重的徐州、连云港、宿迁和扬州市气团绝大部分来自本地,污染物以本地累积为主。

  污染物本地化积累易于引起气态污染物的二次转化,导致PM2.5浓度进一步升高。

  根据空气质量预测结果,21-22日,受中路冷空气影响,北方污染气团南移,加之本地排放影响,预计江苏省将自北向南经历一次污染过程。其中21日苏北城市在良-轻度污染之间,其他城市以良为主;22日全省在良-轻度污染之间;23日全省以良为主,但苏北部分城市受静小风等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在良-轻度污染之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陈超 通讯员/苏小环 编辑/韩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