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鉴别真假人口普查员?牢记这些要点:看证件、不谈收入

2020年10月20日 06:53:29 | 来源:央视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已进入入户摸底阶段,如何防止不法分子假冒普查员进行诈骗引发舆论关注。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接受央视新闻《相对论》采访时提醒,居民可以通过核实普查员所戴证件,给社区或村委会打电话核实等方式,来鉴别普查人员的身份。此外,人口普查不涉及任何收入调查。

  记者:我们看到很有意思的现象,普查员上门普查有时候会准备一些礼物。这些礼物是怎么定的?为什么有这样一个考虑?

  刘爱华:我还没收到礼物,各个地方有一些区别。如果我作为普通的被调查户,实际上也会感到不方便,因为普查员要到家里来搜集我的信息,会有一些担心。但是通过普查员热心的工作、送小礼品这些举动,可能拉近彼此的距离,让大家更好地工作。我们希望达到这样的目的。

  记者:普查员很不容易,我们要理解他们的工作。不过,也有网友问,怎么防止不法分子假冒普查员进行诈骗?

  刘爱华:首先要识别真实的普查员身份。我们有要求,所有普查员必须佩戴证件,证件必须要有县级及以上人普办的章。如果看了印章还不能完全打消疑虑,建议打电话给社区或村委会工作人员来鉴别普查人员的身份。

  另外,我们的人口普查不涉及任何收入调查,如果有这样的现象,可以判断有问题。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