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物价如何?19地9月CPI回“1时代” 海南最低

2020年10月20日 06:45:39 | 来源: 中新经纬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31个省(区、市)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显示,19个省份9月CPI涨幅低于2%。多家机构认为,四季度物价上涨压力不大,CPI或继续下行。

  19省份CPI回归“1时代”

  9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1.7%,时隔18个月重回“1时代”。分省份来看,辽宁、山东、甘肃等9省份CPI同比涨幅超2%,吉林、安徽、陕西3省CPI同比涨幅2%,其余19省份CPI均回归“1时代”。

  9月份,16省份CPI同比涨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云南、青海、山东居前三名,值得注意的是,云南是CPI仍处在“3时代”的唯一省份。此外,内蒙古、黑龙江、江西3地涨幅与全国持平。12省份CPI涨幅低于全国,其中新疆、海南两地CPI同比涨幅低于1%。

  猪价带动CPI下行

  9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7.9%,涨幅环比回落3.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69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同比上涨25.5%,涨幅比上月大幅回落27.1个百分点。

来源:农业农村部官网截图

来源:农业农村部官网截图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指出,随着生猪生产持续恢复,存栏不断改善,储备猪肉投放增多,猪肉供给有所增加,价格由上涨转为下降。

  9月份全国CPI同比加速下行至1.7%,低于市场预期。国盛证券认为猪肉价格止升转跌,以及蔬菜价格季节性回落是拖累CPI下行的主要因素。东海期货指出猪肉价格增速边际放缓,对 CPI 的影响开始弱化。预计随着猪周期恢复,肉类供给增加仍是大趋势,猪肉价格或将逐步回落。目前需求端有所恢复,居民消费逐步改善,有利于支撑食品项和CPI。但长期来看,受到基数效应显现,及需求修复仍慢,货币政策边际收紧,至四季度CPI将维持在2.0%以下。

  年内CPI或继续下行

  对于未来CPI走势,多家机构预计将继续下行。

  浦银国际表示,食品价格将带动整体CPI持续下行,并会抵消服务价格回升的影响,加之去年CPI的翘尾因素,预计CPI同比涨幅将略有收窄,下半年会保持在1-2%的范围。

  民生证券则认为,短期内CPI同比将继续走低,预计年内将降至1%下方,明年2月后可能重新上行。

  东北证券指出,10月以来猪肉价格继续下行,鲜菜价格也有所回落。以往10月份猪肉价格往往会下降,加之今年产能的逐步恢复,价格回落趋势将持续。国际油价上行动力不足,对相关制品价格的推升作用趋弱。在去年10月高基数的因素下,即使今年10月以来旅游、电影等相关价格加速修复,也难阻CPI同比回落至1%以下。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