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树丫口村:“百里边关第一哨”赏一城两国

2020年10月19日 14:53:42 | 来源:云岭先锋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来到临沧市镇康县南伞镇红岩村刺树丫口自然村的游客,不但能在“赐福农庄”吃到美味的农家菜,还可以在村里听历史故事,寻访红色遗址,再走过约1公里的观光栈道,在观景平台正好赏“一城两国”美景。

  2019年,41岁的杨德才听说县里打算将沿边村寨建成小康村,他所在的刺树丫口自然村的目标是大力发展边境特色旅游产业。“从小,我就听老人们讲过戍边勒石、抗战遗址、支持抗战等故事,如有人慕名前来,必有商机。”抱着这样的信念,杨德才投入了近5万元开了赐福农庄。起初,农庄只配置了6张桌子,2019年国庆营业以来,前来游玩的游客越来越多,这让杨德才很看好农庄的发展前景,今年打算再扩张两个包间,设置一个停车场。现在,杨德才的农庄不但有了宽敞的院子,还盖起的两层楼,装修得很有边境特色。

  “地无三尺平,出门石旮旯。水从天上来,姑娘往外嫁。”南伞镇副镇长、刺树丫口自然村村长的李军说,这首打油诗是村子发展以前的真实写照。当地石漠化的土地存不了水,也种不出什么庄稼,人们谋生全靠外出打工。36岁的苏晓庆就是打工村民代表之一,最远曾去到浙江做棉签。“寨子要被开发成边境旅游村了,建房子的时候需要拉建筑材料的,所以我就回来做这件工作。”同时,苏晓庆还通过小额贷款养牛,去年卖了10头牛赚了3万元,今年又贷款15万元养了18头牛。

  刺树丫口自然村背靠南天门山,云雾缭绕的时候,仿佛神话仙境里的南天门。村子距离中缅边境线仅50米,是镇康县域最抵边的村寨,被誉为“百里边关第一哨”。独具特色的边境旅游村建设,让村民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村民再也不用挑着水走在坑坑洼洼的泥巴路上,也不用头背菜篮起早贪黑去卖菜了。李军说,最可喜的是,村民们的环境卫生意识也发生了改变,人人都爱护乡村环境,现在,回村里发展的人越来越多。

  如今,刺树丫口自然村不仅建起了农家乐、民宿,村民们还在家门口做起了小生意,销售农特产品、手工艺品等。据介绍,今年以来,红岩村新开办小卖部、小超市、农家乐24户,新开发采摘园3处,新开民宿9家,辐射带动作用逐步扩大。镇康县副县长奚正林告诉记者,2019年红岩村村民的人均收入首次超过全县平均收入76元,村民们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

  (云岭先锋网记者  谭江华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