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瓷城”醴陵的五彩中国梦

2020年10月19日 14:16:23 | 来源:央广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湖南醴陵市是我国陶瓷主产区,被称为“瓷城”,近年来,醴陵以创新为引领,培育壮大陶瓷产业链,每年产品出口量占国内第一,远销150多个国家和地区。请听报道《“瓷城”醴陵的五彩中国梦》。

  这里是湖南醴陵五彩陶瓷小镇,国家级陶瓷艺术大师、醴泉窑艺总设计师黄小玲依然坚持用最传统手艺创作。醴陵陶瓷已经有1900多年的历史。

  黄小玲:釉下五彩瓷,它主要的魅力就是颜色,我们就是基色,也有300多种,配比出来,可以做出上千种颜色。

  在醴陵这座小城,有20位国家级陶瓷大师和270多位省级陶瓷大师,聚集着650家陶瓷企业,从业人员近20万,2017年,醴陵市出台产业突围“四个十条”政策,为企业智能化、自动化装备升级、市场开拓、创新发展等提供实打实的利好政策。

  华联瓷业是我国色釉陶瓷出口量最大的企业,走进这家企业的智能生产车间,自动生产线改变了传统生产工序中全靠人手的生产方式。

  车间行政管理员李小赞:在我们身后是全国唯一一条在运行的等静压成型自动生产线,提升挺大的。成型产品的质量合格率提升7-10个点之间,我们的干胚合格率可以达到95%。

  在醴陵市陶瓷烟花职业学校3D打印实训基地,电脑上三维建模,3D打印机打印出成型样品,一气呵成,负责人杨荣彬告诉我们,这里是醴陵陶瓷产业人才输出基地,新技术不断加持,醴陵陶瓷产业未来可期。

  杨荣彬:我们用3D打印技术来替代人工,它的效率更高,成本更低,三维建模、3D打印(方面)的人才非常稀缺,我们的目标是每年向陶瓷产业输送100个这样的专业人才,后期希望能达到500个。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