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自动换算 保证调剂质量 “智能中药房”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0年10月18日 15:38:4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取药难、煎药难、排队等候时间长是不少人去看中医的切身体会。还有的患者对中医药煎煮知识缺乏,不能按照医嘱操作,从而不能保证药效。在镇江平昌新城社区,“智能中药房”的推出极大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系统自动换算 保证调剂质量“智能中药房”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镇江新区平昌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总占地面积17000平方米,服务人口约6.5万人,为更好的服务周边居民,今年四月,镇江新区平昌新城卫生服务中心新建的智能中药房投入使用,半年时间,收获了病人的一致好评。徐先生家住镇江新区,他的丈母娘去年二月刚刚做完直肠癌手术,医生建议后期进行中药调理,每个月他都要来社区医院拿药。

系统自动换算 保证调剂质量“智能中药房”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患者家属徐先生说:“我们上午来看完病配完药,下午过来把煎好的药拿回去。自己用微波炉热一下就好了,也挺方便的。后来中药是配好之后直接是颗粒状,回去只要用开水一泡就好,更方便了。”

  医生为患者开出电子处方后,通过信息化系统传输到发药终端,药剂师只要通过电脑确定处方,储药罐会亮灯,取出亮灯的储药罐,倒扣在配药机的出药口,机器可以自动按照处方的剂量和要求,将中药配方颗粒调配分装在特制药盒里。

  患者赵女士说:“现在看病差不多半个小时后就可以拿到药了。”

系统自动换算 保证调剂质量“智能中药房”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自动配药系统,可以自动将处方中中药饮片的剂量换算成其相应颗粒的剂量,采用条码扫描且全程语音及信息提示,人机对话多次复核确保配药准确无误,有效避免人为调剂过程中出现的调剂差错,进一步保证调剂质量。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智能中药房”的优势也充分发挥了出来,为社区数以万计的群众提供了专业、优质、健康、快捷的一站式服务。

  (胡雪 徐晗 镇江台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