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岁丈夫寻25岁妻子谜团:女子失踪9个月留下4个娃

2020年10月18日 09:02:52 | 来源:上游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15日夜里,公开寻妻的上饶男人揭其叶打来电话,说有人在网上冒用他的身份造谣。

  那是他的妻子吴燕飞离家出走的第九个月,有网友问:“四个小孩的妈妈去哪了?”冒用他身份的人回复说,吴燕飞“去世了”。

 9月8日,有人冒充揭其叶在网上回复消息,说吴燕飞“去世了”。(图源网络)
9月8日,有人冒充揭其叶在网上回复消息,说吴燕飞“去世了”。(图源网络)

  揭其叶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吓坏了,他赶紧跑去派出所报警:“我怎么可能咒我的妻子去死?”

  他找了她九个月,直到最近,事情开始变质。有自媒体为他发布了一则寻妻启事,文章登载了吴燕飞的户口页、揭其叶的身份证、电话号码,还有他们小孩的年龄。

  信息显示,女方出生于1995年,男方出生于1978年,二人育有3女1子,大女儿今年“12岁”。网友据此推算,吴燕飞第一次分娩的年纪只有13岁。而《刑法》载明,奸淫不满14岁幼女,以强奸论,从重处罚。

  揭其叶接受采访时解释,那是一句口误,其实大女儿出生于2011年。但没有人相信他,人家叫他“强奸犯”,甚至有网友推测说,这是一桩杀妻案。

  10月13日,江西省上饶市广信区委宣传部发布此事的情况汇报,称二人相识于2010年2月份,他们的第一个孩子出生于2011年10月,那一年,吴燕飞16岁,她和揭其叶是“自由恋爱”关系。

  网友们留言叫吴燕飞“快跑”。没有人相信一段年龄差距17岁的爱情,但与此同时,也没有人真正明白,她究竟为何离家远行。

  1

  征   兆

  吴燕飞离开九个月后,揭其叶还在琢磨那个问题:“你说她到底怎么样了?”吴燕飞走的最初那几天,这问题闷在他心里。

  “是人家骗去的,百分之百是人家骗去的。”他自问自答。事发后,他细细回忆,妻子出走的征兆早已显现。

  短视频平台上,吴燕飞通过18条动态记录了自己2019年的生活,转折发生在当年11月30日,她剪了刘海,把齐肩的头发烫卷去修饰脸型,画面里,她看起来不再像4个小孩的母亲,更像是涉世未深的少女。

 2019年11月30日,吴燕飞做了新的发型(图源网络)
2019年11月30日,吴燕飞做了新的发型(图源网络)

  她向揭其叶要200块钱去买减肥药,只过了十来天,她因为生育而变得肥大的肚子开始消瘦下去。她抬起手来在揭其叶面前转,“老公你看,现在苗条了吧?”

  2018年5月,吴燕飞生下小儿子以后,全职在家里带小孩。2019年,他体谅她辛苦,也从外地回家来帮忙,就近找了份裁缝厂的工作。

  他时常为了每天三块钱的加班费晚归,从前每到夜深时,吴燕飞就要打电话去问他,怎么还不回家。

  但进入12月份以后,她开始不再打电话给他。揭其叶记得有天晚上自己回家路上摔了车,腿上刮出血淋淋一道伤口,他叫她来看看,她却似乎并不关心。

  总有哪儿出了问题。

  他发现吴燕飞给手机设置了密码,她说那是自己的私人空间。揭其叶凭直觉逼问,要她讲出来,是不是在和谁聊天。她告诉他,是一个在江西弋阳的男人。那天晚上,她删掉了那个人的微信,第二天却又加上了。

  揭其叶为此发了一通脾气,他指责吴燕飞,说:“你作为一位女人,这样有什么意思?你这样的话,我要趴到墙上去撞几下的。”骂得难听的时候,他说:“你一个女的怎么会这么贱呢?”

  吴燕飞走的那天是1月4日,当天中午,她亲自下厨为他做了一桌菜,平日里,饭菜都是揭其叶84岁的妈妈做的,吴燕飞只负责带小孩。揭其叶记得,在饭桌上,有点反常地,吴燕飞拉了拉他的手。

  吃完饭后他要出门工作,临走之前,他忌惮着吴燕飞手机里陌生的男人,于是想要把妻子的手机带走。她沉下脸来,瞪着眼睛要他还,两个人抢手机的时候,揭其叶的老母亲看见了,拿着扫把去打他,不准他欺负媳妇,他才把手机交还给了她。

 吴燕飞离开时的街头监控视频
吴燕飞离开时的街头监控视频

  10月15日,揭其叶向南风窗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他说自己有点赌气,骑车离开的时候,吴燕飞提前坐在门口,再一次伸手去拉他,似乎想要拥抱,但他赌气,故意脚踩油门开走了,错过了最后的告别。

  2

  谜   团

  揭其叶后来在监控里看见,1月4日中午1点10分,吴燕飞穿着一身黑衣服和白鞋子,戴着黑色口罩,偶尔驻足,然后在路边拦下一辆大巴车,从此离开了。

  报警后,因为吴燕飞是自行离开,警方没能继续追查。10月13日,上饶市广信区委宣传部发布的情况汇报显示,她离家以后先后到了江西省抚州市、宁夏银川市等地。

 官方通报“男子公开寻妻”事件(图源新闻截图)
官方通报“男子公开寻妻”事件(图源新闻截图)

  吴燕飞离开后,有个跟她一起做手工活的邻居跑来告诉揭其叶,她早就想走了,“她说要去打工”,她此前之所以犹豫,是因为舍不得孩子。

  大女儿也跟揭其叶说,母亲曾经交待过:如果妈妈不在家里,要她帮弟弟穿衣服。

 吴燕飞离开时走过的街道
吴燕飞离开时走过的街道

  离家那天,吴燕飞只带走了三样东西,身份证、结婚证,还有揭其叶买给她的一条细细的金项链。家里的银行卡是用她的名字开户,她知道密码,却没有带走。

  吃完午饭,揭其叶拿出手机看吴燕飞的视频,孩子们本来闹成一团,听到声音全围过来。二女儿愣愣地看着屏幕上吴燕飞的脸,奶声奶气地叫了一声,“妈妈”。

  揭其叶的视频账号有1.1万粉丝,带孩子之余,他还会通过直播赚点钱。

  10月初,揭其叶认识了一位做自媒体的江西铁山老乡,声称可以帮到他,但要付2000块,他犹豫好几天,直到老乡把价格降到500块,他才答应了。

  南风窗联系上这位“老乡”后了解到,他是通过揭其叶的口述整理出大致情况,由他代笔,写成文章。那时候,揭其叶把9岁的大女儿讲成了12岁,后来经媒体广泛报道,事情变得沸腾。

  揭其叶的学历只有小学二年级,微信聊天多数只发语音,手写输入的句子,有些还不通顺。倘若突然问他,“2010与吴燕飞相遇时你多少岁?”他愣神好半天,也还是算不出来。

  这段时间,每天都有陌生电话打进来,骂他“全家不得好死”;有人打着为他找妻子的旗号,骗走他所有的户口信息。还有短视频工会管理员教他不要回应恶评,因为从引流的角度看,“黑你的人越多越好”。

寻人启事
寻人启事

  他神经紧绷,不知可以相信谁,常常凌晨四五点钟还在回复微信消息,无法深眠。

  吴燕飞走之后,揭其叶从100多斤瘦到80多斤,他只有1米56的个子,眼眶深陷,瘦得像只剩下一把骨头。

  3

  流水线上

  10月14日,吴燕飞父母专程赶到上饶帮揭其叶说话,在吉安村应家乡枫树岭的家里,吴燕飞妈妈气得脸色铁青,第二天见到南风窗记者时,她说:“只要感情好,管他什么(年纪)大不大啦?”她指着吴燕飞爸爸,说自己和这个男人的年龄也差9岁。

  在他们的家乡浙江省兰溪市,十里八乡的邻居都知道吴家有个好女婿。当年吴燕飞带揭其叶回家时,他们只觉得“个子小了一点”,但他勤劳,见谁有困难都去帮一帮。“不止我们两个满意,我们整个村庄的人都喜欢他。”

  2010年2月,浙江金华的袜子定型厂来了个15岁的小姑娘,也就是吴燕飞。她之前在婺剧团当花旦,后来剧团没生意,她就去袜子定型厂做工。

  她每天需要做的,就是把袜子套进铁袜板里,一串40片,套好后卸下钢板,抱进锅炉里蒸,风干之后再把袜子取出来。

  那是简单的重复劳动,揭其叶就坐在她旁边,那年揭其叶32岁,留着齐肩学生头,染成红色,耳朵上打一排耳钉,穿喇叭裤,长皮鞋擦得锃亮。

  70年代生的揭其叶对爱的感受很迟钝,他不明白吴燕飞的少女心事。他的姐姐、姐夫、外甥女一同在厂里做工,外甥女千敏告诉他,吴燕飞每天都帮他抱袜板,人家说:“那个姑娘待你很好”。

 揭其叶30岁左右的照片(图源受访者)
揭其叶30岁左右的照片(图源受访者)

  千敏那年19岁,她记得,厂里有4个女孩都喜欢揭其叶,因为他长得帅,套袜子动作麻利,会烧饭,脾气很好。

  后来,吴燕飞搬进厂里住,睡在了外甥女千敏上铺。有天吴燕飞没有去上工,她的位置空着,另一个女孩伺机坐过去,找他聊天。那时候千敏撞见吴燕飞躲在宿舍里哭,问其原因,她叫千敏“自己去问你舅舅”。

  当时,厂里员工要编号,吴燕飞是6号,揭其叶是8号。女孩之间能说心事,吴燕飞跟千敏讲,她喜欢8号。

  揭其叶跟吴燕飞说,“我大你十几岁”,她说没关系。家里条件不好,他告诉她,“我家里老房子”,她说今后共同赚钱,把房子造在能通车的地方。后来她跟他回铁山乡老家,要爬长长的山坡,他问她后悔吗,“后悔的话我现在就送你回去”,她说,我爬得动。

  互相见完父母,他们同居了,结婚证是在2016年6月20日领取的。他们居住的应家乡枫树岭,是江西省东北部的一个小村庄,当地妇女告诉南风窗,女孩十五六岁生小孩,到法定婚龄再领证,很常见。

  2011年10月,吴燕飞顺产诞下一名女婴,此后又分别于2014年、2015年生下两个女儿,揭其叶说,吴燕飞坚持要为他生个男孩,最终在2018年5月实现了。

 揭其叶和还没念书的小儿子
揭其叶和还没念书的小儿子

  他用手指比出那道疤痕的长度,那是吴燕飞分娩后留下的伤口,“她帮我生了4个小孩,3个剖腹产,你说一个女人这么好好的肉拿来割掉,疼不疼啊?”

  如果听到有人为安慰他,妻子是为了去赚钱,等有钱了会回家来看孩子的,揭其叶还会变得更难受。他说,赚钱辛苦,但那是男人该做的事。

  4

  想要的生活

  吴燕飞的爸爸说,出生于1995年的女儿,“小学都没有读起来”。

  7岁那年,她去上学,学校在另一个村庄,早上离家的时候,背上书包提着饭盒去,到晚上回来,双手空空。爸爸问她,你书包饭盒呢?她说,扔掉了。

  老师跑到家里来,问吴燕飞怎么不去读书,父母感到莫名其妙,“我讲,每天都来的,他讲,一天都没有来过”。问她才知道,是自己去玩了。于是父母亲自把她送进学校,到第二天,又跑掉。

  他们知道时代变了,没有文化的农民为了讨口饭吃,生活得很辛苦,但吴燕飞的爸爸性情温和,35岁得女,从来不打小孩。他管不住她,只好任孩子在外面玩,让她带着弟弟一起放羊去,到饭点便到处找小孩回来吃饭。

  吴燕飞很早就去婺剧团当花旦,15岁进袜子定型厂打工,“全部都是自己做决定的,她讲,不要你管的,有钱的”,她的爸爸说。她似乎从来都是自己为自己拿主意,要做什么事情,要爱谁,要同谁结婚,是她的自由。

  但在这段由她拿主意的婚姻里,谁也不知道变化何时开始。

 衣柜里还留着吴燕飞的衣服
衣柜里还留着吴燕飞的衣服

  或许是在2018年5月11日,她的儿子出生以后。那以后,揭其叶就不再让她出去打工,毕竟带孩子辛苦。

  在家里,做饭和洗碗由揭其叶妈妈负责,只有洗衣服由她来,每天最紧要的事情,是带小孩。

  但她从来都对家务事提不起兴趣,不爱打扫屋子,也不愿意处理孩子的屎尿。她曾跟揭其叶抱怨,待在家里太无聊。揭其叶说,妈年纪大了,你可以帮着洗碗和烧饭,“可是她说,要是你叫我干这种事情,我就情愿去拿活干。”

 揭其叶家的厨房
揭其叶家的厨房

  她的确也很能干。曾有一段时间,她会开三轮车去拉货回来加工,给电源插座的4个角打螺丝,做好一箱有5块钱,她手脚麻利,要不了一会儿就能做完,一车货能赚80块。

  揭其叶怕她太辛苦,“我就说你帮忙带小孩就可以了,我说不必要做。”

  但吴燕飞说,想要揭其叶在家带孩子,由她出去赚钱。揭其叶却没答应。

  又或许,变化是从2019年10月1日开始的。那天,他们一家人去参加妹妹的婚礼。

 揭其叶家的楼梯
揭其叶家的楼梯

  他们在一起的时候,岳父母体谅他家境不好,免去婚礼,让小两口省钱过日子。回到家以后,吴燕飞一直不太高兴。她多次提出来,要揭其叶和她一起去拍婚纱照。

  揭其叶从来没有问过她,为什么想拍。他说,孩子都生了4个,婚纱照之类的东西“没有必要了”。吴燕飞只问了一句,我这辈子嫁给你,就这样了啊?

  11月30日,她做好新的发型,拍了视频,画面里她左右打量着镜头下的女孩,然后笑起来,像是重新认识自己。

  他们在枫树岭的房子,红砖裸露在外,没有粉刷墙面,门口挂着贫困户的红卡,写着致贫原因是“交通条件落后”。

 揭其叶家门口

揭其叶家门口

  好生活的向往挠得人又痛又痒。吴燕飞跟揭其叶说,想把厨房和楼梯装修一下,揭其叶说,再等等。她想要揭其叶考驾照,方便日后开出租车,揭其叶觉得自己没有文化,考不过。她说,这个房子像什么话,她有自己的打算,要去上饶市里买房子。

  但这一切愿望看起来都遥遥无期,于是,她离开了。

  揭其叶最初寻妻时,许多网友去吴燕飞的抖音账号下面留言,劝她回家。不少女性网友留言说, “既然当初选择了,就要对孩子负责”,“我们是女人,为了孩子就忍忍吧”。

  揭其叶说,吴燕飞在视频里看起来总是不开心,但他始终无法理解妻子的那种悲哀。

  吴燕飞出走两天后,揭其叶留言跟她说:“我爱你。”但他的爱没能留住她。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