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大市场卖菜卖百货,不光有隐患,还是个大违建!|解忧帮

2020年10月17日 21:06:1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有居民向解忧帮反映说,位于南京秦淮区的秦虹创业大市场无规划手续,虽然已经被政府部门认定为违建,但目前市场内依然有经营户在做着卖菜、服装和百货生意,不仅扰民,食品安全和消防安全都存在隐患。 

  蔬菜无农药残留检测 堆地上的服装竟是"废料"

  秦虹创业大市场位于南京市秦淮区秦虹小区附近,紧邻居民楼,整个市场共有两排上百米长的门面房,上午八点左右,记者进入市场时,大部分门面房的门都是关着的,只有几家卖菜的商户在经营。

  按照规定,菜市场应该设立蔬菜农药残留检测点,配备相关检测人员,但经营户们说,在这个市场卖菜不需要检测。

  除了卖菜的经营户,到了上午9点左右,市场里其他的经营户也陆续开门迎客,在其中一间门面房里,各种各样的服装直接堆在地上,经营户拿不出进货凭证。这名经营户告诉记者:“这都下脚料、废料,废料人家不要的,然后我们就搞过来了。”

  大市场为临时建设 多部门发文要求停业整顿

  记者了解到,秦虹创业大市场建于2006年,原本是为了安置下岗职工就业设置的,当时也办了临时建设许可证,但2010年这个证就过期了,正式的建设批文却因为种种原因,迟迟没有办下来。随着时间的推移,投资者为了获取更多的利润,就把这个市场慢慢演变为人员密集且未经许可的菜市场,早在2016年8月份我们就曾报道过,秦虹创业大市场脏乱差,扰民严重的问题。 

  4年多过去了,虽然这个市场也进行了一些整改,但仍存在消防,食品安全等多种隐患。为此,去年年底,南京市秦淮区城管、建设、市场监管等多个部门专门发文要求秦虹创业大市场停业整顿。

  秦虹街道综合执法局城管中队赵亚雄表示:“今年1月份的时候,消防部门就已经给它关停了一个月。”

  房屋已被认定为违建 城管部门启动拆违程序

  随后城管部门也向上级有关部门申请认定,并在今年7月份确认秦虹创业大市场的房屋属于无法消除影响的违建,必须拆除。“现在违建面积大概在4400平方米。”赵亚雄说。

  虽然被认定为违建,但自10月份以来,市场经营者依然抱着侥幸心理,偷偷组织经营户进场经营,对此城管部门表示,他们已经启动拆违程序,下一步将发放限期拆除告知书,为了确保拆违顺利,从10月17日开始,市场监管和城管部门已经开始对市场内经营户进行登记和劝离。

  小苏评论:依法拆违 消除安全隐患

  秦虹创业大市场人员密集,存在消防和食品安全隐患,如果管理不善,很容易发生安全事故,既然这个市场已经被认定为违建,在此希望市场的投资者以及经营户能认清现实,自觉配合拆违,该搬离的尽快搬离。城管、消防、建设等部门在加快拆违的同时,也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分流措施,把相关经营户安顿好,让大家有一个合法的场所继续经营,对于南京秦虹创业大市场的后续整治情况,解忧帮也将继续关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兵 编辑/梁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