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请就位》郭敬明任性发S卡,争议的背后是什么?|荔枝娱评

2020年10月17日 08:51:2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纳兰惊梦

  (作者纳兰惊梦,资深自媒体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第二季《演员请就位》中,郭敬明引发的巨大争议,仍然在发酵中。

  根据节目规则,所有参与演员都将被分为S、A、B三个等级,其中S是最高等级。当郭敬明将S卡发放给就连他自己也表示“演得不好”的何昶希时,全场包括陈凯歌等导演、后台候场的演员,现场乃至手机电脑端的观众,所有人的表情大概不是surprise(惊喜),而是shock(震惊)。以至于同期节目里胡杏儿、辣目洋子和黄奕等人的精彩表演,都在这份震惊面前不值一提。

  一个讽刺的现实是,近年来各家上马的演技竞演类节目也不在少数,可到头来火的不是演技、不是演员,而是这些节目里的话题争议。至于优秀演员在其中的精湛表演,却如同过眼云烟。

  如果说音乐竞技节目或多或少还能留下几首具有传唱度的音乐作品,那么演技类节目多数留下的只是一地鸡毛。

  为何?或许是因为,在收视率点播量这个“魔鬼”的驱使下,节目组总有一种按捺不住“搞事情”的冲动。

  就像这次《演员请就位》就在节目规则上留了个BUG:四位导演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不用考虑其他导演的意见,给自己心仪的演员发放S卡。但八张S卡的分配方案和标准却有意无意地缺失了。

  这样的规则BUG直接导致了两个问题:第一是没有明示八张S卡的分配方案,到底是每位导演各拥有两张的平均主义,还是四人合议使用八张的集体主义,不同的理解会产生不同的结果。但是根据主持人的陈述,“不用考虑其他导演的意见”,这就把权力完全交到了每位导演手中。

  第二是没有明晰S卡的发放标准,仅以模糊的“个人喜好”来概括,这就造成了巨大的认知偏差:陈凯歌等导演坚定认为发放标准就是演技过关;而郭敬明则认为有潜力、符合自己喜好与要求就可以发放S卡。所以郭敬明以“鼓励”之名将S卡发放给一个演技上的“差生”,确实在规则允许的范围之内。

  说郭敬明合理利用了规则也好,说他钻空子也罢,更值得关注的是,节目组在制定规则时,到底是有意还是无意留下了这个BUG?至少在我看来,前者的可能性更大一点。

  演技类综艺节目存在的价值,究竟是让市场发掘出以往关注度少但是有实力的演员,还是让演员实现职业技能的进步,或者仅仅是曝光量的提升?每个人的看法都不一样。但是至少有一点明确的是,胡杏儿、温峥嵘、杨志刚等成名艺人参与的《演员请就位》,显然与“演技养成”并没有半毛钱关系,所以评判的标准既不是潜力也不是未来,而是当下实实在在的演技输出。只要捋清楚这点,就会让郭敬明S卡的发放逻辑不攻自破。但是,节目组却对此毫不在意,至今也没有因此而明确、细化节目规则,原因究竟何在?也许,再好的演技,也终究敌不过流量和热搜。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