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2020年10月16日 09:20:26 | 来源:镇江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历经疫情以来的加速恢复,镇江经济持续换挡提速,以只争朝夕的势头奋力拼抢。在建设有进度、服务有温度、落实有力度的加持下,响鼓重锤,全市项目建设跑出逆流而上、捷报频传的新气象。

  一系列新鲜出炉的数据,折射加速奔跑、迎风奔跑、激情奔跑的昂扬态势。来自1-9月的最新统计显示,全市7个省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47.2亿元,完成省下达年度计划的80.6%。196个市重点产业项目完成投资309.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88%。其中,96个续建项目完成年度计划的102.3%;100个新建项目已开工87个,开工率87%,完成投资104.4亿元。

  一个个时间节点,勾画日新月异的蝶变画卷。7个月,从项目签约到开工建设;16个月,从平地而起到产品首发;45秒,蜂巢动力下线一台发动机。这是长城汽车项目落地后创下的“蜂巢速度”,由此生动诠释全市项目建设的奋勇争先之势。

  除了竣工投产的发动机项目,蜂巢电驱动电机项目车间主体已完成,5条生产线及相关设备已全部到位;蜂巢传动变速器项目配套设施已基本安装完成。速度在数据上得到最直观的呈现。截至9月,扬中长城汽车核心零部件项目已经完成投资22.21亿元,超额完成年度计划进度的148%。项目负责人表示,主动出击、快人一步,蜂巢抢时间、赶进度,就是要把失去的时间追回来。

  作为“牛鼻子”“压舱石”,重大项目是稳增长稳投资的有力支撑,是调结构转动能的关键载体。镇江市把重大项目作为重中之重,牢牢扭住不放,全力推进落实。制度创新动作不断,硬招实招频出。

  市发改委重大项目建设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镇江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全市重大产业项目推进工作机制的意见》,建立分级分类推进、常态化服务推进、督查通报推进、考核激励推进四项机制,全方位、全周期、全流程保障重大项目建设,推动重大项目早签约、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项目建设快不快,服务保障是关键。落实党建助推产业强市三项行动实施方案,今年以来,一大批优秀干部被选派到项目一线“一对一”挂职,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重大项目“问题导向”,定期赴项目现场开展调研督查,按月梳理项目困难和问题,及时召开项目协调推进会,针对跨地区、跨部门和协调难度较大的重点突出问题,提请市级层面高位协调解决,确保精准施策发力、要素保障到位。

  重大项目月度通报,季度登报通报,推动各地主动作为、争先进位,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不仅如此,项目建设还要接收中期考评。从项目数量、投资体量、完成进度、新建项目和制造业项目占比等方面,对各地项目建设工作进行预考评,督促各地找差距、补短板,全面提升项目推进服务水平。持续强化的督查考核,牢固树立起“以项目论能力、以项目论作风、以项目论英雄”的鲜明导向。

  新形势需要新担当,新格局呼唤新作为。对此,市发改委主任殷国兴表示,冲刺年度目标,瞄准“三高一争”奋斗指向, 市发改委将切实履行好谋划者、推进者、服务者的职责和使命,全面实施分级分类推进等机制,全力为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保驾护航。结合镇江市产业重点方向,持续增强产业项目招引,强化项目储备,努力提升签约项目入库率,为镇江跑起来夯实产业根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