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开源节流”推动国家粮食“仓廪实”

2020年10月16日 09:22:0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艾佩韦

  仓廪实,安天下。10月16日是第40个世界粮食日,在这样一个特殊时间节点,探讨国家粮食安全更显意义重大。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粮食事关国运民生。我国粮食生产实现历史性的“十六连丰”,连续5年站稳6.5亿吨台阶,今年同样赢得了来之不易的丰收;我国小麦、稻谷等口粮品种,库存都处于历史最高水平;谷物净进口量仅占全国生产量和消费量的2%左右,主要是用于品种调剂和地区调剂,从中不难看出我国“仓廪实”。但同时,在全球疫情大流行趋势下,共有25个国家面临严重饥饿风险,全球濒临至少50年来最严重的粮食危机,加之粮食浪费现象突出,给我们敲响了维护粮食安全的警钟。要坚持“开源节流”,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

  藏粮于地稳存量,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稳供“良田沃土”。“土地是财富之母。”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也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最大基石。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耕地才能馈赠我们充盈的“米袋子”。要坚持“藏粮于地”,严防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要依法依规做好耕地占补平衡,规范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动态平衡我国耕地数量;要强化顶层设计,抓好科学性、集约型的城镇化、工业化建设用地,重点保护好良田沃土,确保我国耕地的总体质量;要统筹推进用地养地相结合,突出绿色耕种,合理适度使用耕地,切忌“涸泽而渔”。

  藏粮于技扩增量,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插牢“科技翅膀”。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土地资源是有限的,但科技力量却是无限的。现代农业蓬勃发展,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不仅要突出藏粮于地的基础性地位,更要发挥藏粮于技的关键性作用。袁隆平海水稻亩产稻谷再破千斤,耐盐碱水稻亩产超过800公斤等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技术能力的极大提升。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要持续推进探索创新、开发研究,将科技与种植融合起来,以良种、良法提高耕地单位面积产出率;将科技与农机融合起来,以具有自主核心技术产权的先进农业机械、机具提高耕种的效率;将科技与水利融合起来,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的农田水利基本设施打牢增产的基础。

  藏粮于民减“流量”,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提档“餐桌文明”。“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我国有14亿人口,解决好14亿人的吃饭问题是大事,强化14亿人的节约意识同样也是大事。有数据显示,中国人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一年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舌尖上的浪费”触目惊心,提档“餐桌文明”刻不容缓。在应对疫情冲击的当下,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既要“开源”,更当“节流”。要加大国家粮食安全相关知识的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广泛开展“光盘行动”,着力发挥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凝聚社会各方合力,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推动实现节用裕民、节俭兴国。

  “无恃其不来,恃吾有以待也。”粮食安全是基本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础支撑,是攸关生存安全的头号问题。人人都要有危机意识,守护好国家粮食的“仓廪实”,端牢手中的饭碗。(艾佩韦)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