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抑郁症患者,别让他们止步于希望的“登机口”|荔枝时评

2020年10月15日 14:41:0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周威

  (作者周威,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10月14日,有网友微博发文称,他与女朋友在山东威海大水泊机场准备乘坐春秋航空 9C8743 航班前往南京就医,但其女朋友患有抑郁症,因服用药物副作用导致手抖,被拒绝登机。对此,春秋航空表示:"鉴于工作人员多次安抚旅客,旅客情绪仍无法平复。基于安全因素,春秋航空劝退旅客,办理了机票全退手续。在旅客情绪比较激动、病情不明,没有专业医疗意见的情况下,出于对旅客本人健康和其他所有旅客飞行安全的考虑,谨慎地做出这一遗憾的决定。"

  “大学生因抑郁症被拒绝登机”的消息很快上了热搜。那么,航空公司是否能以安全为理由拒绝该乘客登机?

  国外有专业的航空媒体做过统计,在飞机上发生的急诊案例当中,3.5%都与精神类疾患有关,其中90%以上是密闭空间恐惧引起的相关病例,而抑郁症与空间恐惧具有很高的相关性。所以国内外航空界通行的做法是,在没有专业医生给予充分判断的情况下,不建议这类旅客贸然乘坐飞机。《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也有规定,传染病患者、精神病患者或健康情况可能危及自身或影响其他旅客安全的旅客,承运人不予承运。因此,基于飞行安全的考虑,春秋航空的做法可以理解,也于法有据。

  而更值得我们讨论的是,航空公司工作人员的态度,以及这其中是否存在歧视的问题。

  多年来,公众一直比较缺乏对抑郁症的正确认知。在抑郁症走入公众视野的早期,名人的病例案例被提及较多,而其中又有很多是艺术家、文化人,导致抑郁症被浪漫化,被认为是才子文人容易得的病,甚至被视作艺术灵感的来源。抑郁症被套上了一层“美丽”的外衣,而这种疾病对当事人和社会造成的痛苦,我们难以充分认知。其实,抑郁症是人类健康的重大威胁。世界卫生组织估计,世界各地现有3亿2200多万不同年龄的人罹患抑郁症,而中国的患者人数至少在5400万。

  世界卫生组织在其官网上明确指出,非专家的初级卫生保健人员即能可靠地诊断和治疗抑郁症,这是一种能够明确诊断、可治疗的疾病。但是,由于抑郁症患者在症状发作期会有些与常人不同的表现,往往会被人以道德之名做负面评价,抑郁症和其他精神疾病长期被“污名化”,致使很多患者被漏报和得不到治疗。

  消除对抑郁症患者的歧视,需要让社会大众充分了解这种疾病,并完善患者出行、就医等制度设计,保障患者正当权益。

  2004年,我国启动了“686项目”,将精神卫生服务从精神病专科医院转向社区治疗中心;2012年,中国通过了首部《精神卫生法》,其中包括建议不能违背患者意愿进行强制约束;2016年12月,国务院出台政策文件,专门将抑郁症和焦虑症等常见精神疾患纳入考虑范围,并呼吁采用多部门的管理方法。可以说,我们越来越重视抑郁症等精神疾病,在制度建设上一直没有停下脚步。除了制度,我们还应该在操作层面保障抑郁症患者的权益。比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应该有更明确的操作规程,制定判断抑郁症等精神疾病患者可出行的标准,明确相关机构组织的责权,减少缺乏专业判断和专业应对而引发的纠纷。最后,足够的资源投入,保障患者能得到有效的治疗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据统计,2014年,中国约有2万3000名精神科医生,平均每10万人口仅1.7名精神科医生。加大投入,让相关的医疗资源能更好地下沉覆盖,减少患者诊断和治疗的困难,也是患者应该享有的权益。

  希望这次热搜事件,不止于一次偶发事件草草收场,而能成为一个契机,借此呼吁全社会共同关爱抑郁症患者,改善患者就医条件,同时也督促航空公司等机构制度更加完善、工作人员懂得用更科学的方法与患者沟通。我们希望这位女孩早日康复,也希望所有抑郁症患者能走出阴霾,昂起笑脸。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