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双选、全息投影!江苏最大结婚颁证大厅投入使用

2020年10月12日 20:19:0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江苏最大结婚颁证大厅投入使用。记者探访发现,大厅不仅升级了硬件条件,还设计了结发礼、宣誓等中西方的结婚颁证环节,增强新人们结婚登记的仪式感。同时,江苏首家婚姻文化展示馆——南京市婚姻文化展示馆,同步对市民开放。

  

  上午十点,记者来到新建的南京市建邺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市民武先生和爱人正在办理婚姻登记。在工作人员的询问下,武先生选择了中式结婚颁证大厅。

  “结发同枕席.......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有请新郎新娘行结发礼。”在登记员主持中,武先生小心接过爱人的发丝,装在香囊中,结发礼成。随后,夫妻相对三鞠躬,在誓词声中,这对新人完成庄重而神圣的仪式,拿到了结婚证。

  武先生说:“之前以为就是到这领个证,直接办完证就走了,结果来到这不是,确实也比较意想不到。中式风格,给我的感触也非常深。刚才给我头发的那一刻,心里确实有一点小激动、小感动,今后付出自己所有,对她疼爱有加吧。”

  记者在现场看到,结婚颁证大厅设有中式、西式两个颁证大厅,面积近400平方米。中式有红灯笼、屏风等古典元素,而西式则洁白浪漫,花团锦簇。南京市建邺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 登记员吴炜说:“有三维立体的全息投影,可以自己设定一些风格,比如说大海、蓝天,这样比较浪漫一些。中式的话,我们肯定也要参考中式的一些流程,比方说结发礼、点红烛、夫妻对拜这些仪式,希望给他们增强一些婚后的责任感。”

  吴炜告诉记者,她们还推出了其他很多便民的服务。“在一楼除了前台设置,还有一些休闲区。我们为了便民也引入了一些自助的打印机、 电脑,还有一些自助拍照仪器。三楼颁证厅旁边设有男女化妆间,有一些婚纱 、古装 ,都可以免费提供更换。”

  在登记处一楼,记者发现还有一个婚姻文化展示馆。在这里市民可以看到过去几十年间,婚姻登记管理制度、婚姻习俗的变迁。此外还有一些物品的展示,比如不同时期的结婚证。

  据了解,接下来,南京建邺区婚姻登记处还将进一步建设和完善心理疏导室、婚姻家庭辅导室、冷静室、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室、婚姻课堂教室等。

  未来,南京市建邺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将实现全市市民通办。而在婚姻登记过程中,还将建立特邀颁证制度,邀请地方领导、社会名人作为特邀颁证员,让新人从领证开始感受到婚姻神圣,端正婚姻家庭观,承担起婚姻家庭赋予他们的责任。

  登记处主任栾雅晴说:“准备依托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设置婚姻课堂,然后开发兼具中国传统美德和西式婚姻文明理念的系列课程。同时探索开发一些系列婚姻文创产品,满足广大市民朋友对高品质婚姻文化的需求。”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吴伊端 江苏新闻广播/徐仁飞 编辑/国正)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