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五年跨越谱华章,书写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辉煌新篇

2020年10月12日 09:22:3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罗建华

  五年跨越,巨变谱华章。“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五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预计“十三五”期末,国内生产总值将超过100万亿元,实现新的里程碑式跨越。与此同时,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不断提速,制造业增加值多年位居世界首位,新兴服务业近四年年均增速高达19.4%,创新成果大量涌现。

  经济实力大幅跃升,中国经济大盘更稳。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国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外部压力。回望“十三五”,在世界经济风云变幻、内外矛盾交织的复杂局面下,中国经济巨轮始终无畏风雨、破浪前行,并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成就,经济实力大幅跃升。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99.1万亿元,占全球经济比重达16%,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左右,预计“十三五”期末国内生产总值将超过100万亿元。随着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的发展方式逐步形成,中国综合国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际影响力等跃上新台阶。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中国经济质量更高。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十三五”期间,我国统筹“两个大局”,深刻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坚定不移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从高投入、高消耗、低效益转向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经济更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动力。从产业结构看,2019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3.9%,比2015年提高3.4个百分点,是经济增长重要的稳定器。从需求结构看,消费成为中国经济增长主引擎。2019年,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7.8%,拉动GDP增长3.5个百分点,连续六年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从城乡差距看,2019年末,我国城镇常住人口占总人口比重第一次超过60%,工业化、城镇化取得标志性重要进展。

  创新驱动不断提速,中国经济动能更强。五年来,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2019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达到2.21万亿元,较2015年增长56.3%,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23%,超过欧盟平均水平;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为14.4%,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53.9%,比2015年提高3.4个百分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新兴服务业近4年年均增速高达19.4%。如今,我国的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首位,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跃居世界首位,研发经费投入总量居世界第二位,创新指数位居世界第14位。面对疫情大考,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快速发展,网上办公、在线教育、远程问诊等行业加快扩张,智能制造、无人配送等新模式加速普及。澎湃强劲的中国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为提升综合国力提供强大保障。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回望 “十三五”,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十四五”的发展乃至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站在“十四五”规划开局的新起点,中国经济发展依然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以更大的勇气、更多的举措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实现中国经济增长的基础再造和动能转换,重塑经济发展新格局,中国经济必将迎来更加光明的前景。罗建华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