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戏团圆 昆山争艳 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开幕

2020年10月12日 01:05:1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文/乔乔 沈芷伊(实习) 视频/小权

  随着首批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歌仔戏《侨批》开唱,全国348个剧种拉开在昆山实现“大团圆”的序幕。1011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昆山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在昆曲发源地昆山开幕,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群,江苏省副省长马欣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精彩幕后,戳▲▲

  团圆盛会 共享戏曲盛事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群在开幕式致辞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群在致开幕辞时表示,从2018年开始,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持续举办了3年,成为全国戏曲剧种展示风采、相互交流、共同成长的重要平台,让348个剧种与木偶剧、皮影戏2种戏剧形态实现“大团圆”,这是我国戏曲艺术界的一件盛事。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举办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正是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营造良好的艺术氛围。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

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马欣在开幕式致辞

  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马欣在致辞时表示,近年来,全省上下守正创新,开拓奋进,着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着力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加快建设“三强三高”文化强省,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新篇章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江苏将继续履行新时代赋予的文化使命,努力当好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护者”和“传承者”,着力把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打造成为全国戏曲传承发展的“金字品牌”,为繁荣发展戏曲艺术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扛起江苏责任、作出江苏贡献。

苏州市副市长王飏(右一)向国家京剧院等单位赠送影像资料

  开幕式上,组委会向全国有关戏曲院团、研究机构和社团组织赠送2018年、2019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影像资料汇编。

昆山市市长周旭东(左)接受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捐赠物品

  开幕演出单位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向昆山捐赠歌仔戏代表性物品。

  开幕大戏 再现家国情怀

  2018年开始,百戏盛典先后组织了30个省(区、市)232个剧种、274个剧目、134场演出,被专家誉为“中国戏曲文化史上史无前例、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活动”。今年百戏盛典将组织剩余的116个剧种参演,涉及25个省份,以及港澳台地区,计划演出19台大戏(含粤港澳1台大戏)、20台折子戏组台、1场戏曲晚会

  开幕式当晚,歌仔戏《侨批》作为盛典开幕大戏上演,拉开全国348个剧种在昆山实现大团圆的序幕。歌仔戏,又称芗剧,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泛流行于福建、台湾和东南亚闽南华侨华人聚居地。“侨批”是早年海外华侨与家乡的往来书信,是一种银信合一的特殊寄汇方式,201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

歌仔戏《侨批》剧照

  由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带来的歌仔戏《侨批》讲述了黄日兴为赚取向心上人如意提亲的彩礼钱,听信客头的谎言下南洋,却不知道自己被卖了“猪仔”。矿工阿祥用性命换取了黄日兴的生还,他唯一的要求就是让黄日兴替苦力们把银信子送到家人手中,告诉家人他们还活着。然而,当黄日兴归来,迎接他的却是如意出嫁的唢呐声。后来,黄日兴再次远下南洋,成为一名替同胞捎银信的南洋“水客”,他手上的每一封信,都是苦力和家人活下去的力量。通过黄日兴个体命运,《侨批》刻画出了融“爱、义、恩、情、孝、俭、诺、拼”等于一体的闽南男人形象,将闽南男人对家庭的承担以及信义的承诺鲜活地立在舞台上。《侨批》通过感人的故事,生动再现了当年闽南华侨华人的这一乡愁记忆和文化符号,表现了浓厚的家国情怀

歌仔戏《侨批》剧照

  百戏登场 共话戏剧传承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不忘根本,方可赢得未来。涵养文化自信之沃土,究竟何在?答案正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原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山东省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山东省文史馆馆员,文化部观摩专家陈鹏接受采访

  “今晚,戏曲百戏(昆山)为全国各个地方的戏曲提供了一个成熟的展示平台与机会,这不仅让戏曲艺术得到有效传播,也代表着昆山自身文化的逐步成长与发展。”关于此,原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山东省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山东省文史馆馆员,文化部观摩专家陈鹏是这样说的:“昆山的成长使人印象深刻,三年来,正在逐步向前,首先,是观众的成长,观众在观看时更显从容与冷静;第二个成长是昆山硬件条件的成长,这种硬件条件是软实力所推动、推进的。文化底蕴的浓厚使得昆山整体的文化氛围越来越浓郁;第三,衣食无虞的生活使得观众对于传统文化的关注渐渐提高,这种提高是传统文化的魅力、韵味、味道所吸引的。”

昆山当代昆剧院党支部书记瞿琪霞接受采访 

  昆山当代昆剧院党支部书记瞿琪霞这样说道:“今天是百戏盛典的开幕式也是昆山昆剧院成立五周年的日子,作为昆曲故乡的文艺院团,我们有责任,也有使命把中国戏曲艺术、昆曲艺术传承发展好。中国戏曲艺术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戏曲艺术之一,是保存下来没有断过的戏曲艺术。在新时代不仅要将这种艺术传承下来,更要将全国戏曲都汇聚到戏曲母亲的怀抱里,共同展现、共同呈现,组成我们中华戏曲的一张蓝图。”

昆曲青年演员黄朱雨、王婕妤接受采访

  昆曲青年演员黄朱雨和王婕妤在表演完《描朱记》后接受采访,黄朱雨说很感谢剧院给青年演员这个平台,感谢观众肯定今日的首演,同时也希望观众、专家能多提意见,帮助青年演员更茁壮成长

  开幕式现场,来自成都的戏迷夫妇表示:“我喜欢戏曲,无论是哪种戏曲形式我都喜欢,昆曲、京剧、黄梅戏等等。这两年我一直来看百戏盛典,我觉得戏曲要好好地传承下去。”来自南京的戏迷骄傲地说:“我是超级戏曲爱好者,我经常坐着高铁全国各地看戏,小时候觉得戏曲的服装特别漂亮,长大了觉得唱腔特别美,而且全国的戏曲都有不同的特色。这次百戏盛典我每场戏的票都买了,喜欢的戏非常多。”

  据悉,本次百戏盛典在整体活动之上,突出文旅融合、文化交流等元素,加增“文创展示周”、“戏曲百戏百人百画”作品征集展览等活动,在演出方面,大戏中的传统经典剧目较多,如蒲剧《薛刚反朝》、上党梆子《三关排宴》等众多剧目。其次,部分剧种带来了独具地域特色的现代戏,如广西的毛南戏《将心比心》、鹿儿戏《女村委主任》、云南的昆明曲剧《赤血英侣》等。

  百戏盛典将进一步创新展演内容形式,创新传播渠道载体,推动中华戏曲文化更好地保护、传承和弘扬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