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新机 开新局】江苏:扩内需拓市场 加快促进双循环

2020年10月11日 17:48:3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以来,江苏充分利用制造业规模大、产业体系完善、消费能力较强的优势,千方百计扩大内需,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对接需求 消费升级点燃“外转内”引擎】

  走进位于常州横林的贝尔地板公司,产品种类繁多让人目不暇接。作为一家老牌外贸企业,贝尔地板过去出口业务超过九成,如今展厅里却有一半以上产品为国内市场设计。比如这款负离子地板,主打健康环保元素,直击国内用户痛点,今年已卖出近8万平方米。看中了国内巨大的消费市场,今年以来,企业通过建立自有品牌,加大研发投入,内销比重正不断提升,1-8月营业额突破10亿元,同比增长30%。

  江苏贝尔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林海堤说:“国内整个消费场景更加多元,明显感觉到消费升级。我们希望出口份额和内销份额可以占到各半。”

  贝尔地板的转变也代表了横林地板业的发展思路。当地政府出台了地板产业三年行动计划,通过提高科技创新奖补力度,组织展会和直播活动等措施,引导企业转型升级,从外贸主导向“两条腿”走路迈进。

  常州市横林镇经济发展局局长吴晓冬说:“横林地板是我们镇上的主导产业,我们鼓励企业通过国内精装修市场以及房地产合作,以及网上线上线下同步拓展趋势,让企业内贸外贸双循环,起到一个更好的补充融合发展。” 

  作为外贸大省,江苏把助力出口转内销作为稳外贸、扩内需、促消费的重要一环,在服务、资金等方面出台了12条支持措施,其中就包括鼓励外贸企业对接国内中高端消费需求,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资源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等。一方面稳定外贸企业经营,另一方面从生产端丰富国内市场供给,促进消费提档升级。

【政企联动 营造良好氛围释放消费潜力】

  与此同时,各地从消费端入手,推出一系列举措激发购买力。这两天,“品质生活·苏新消费”第二季系列促进活动正在各地如火如荼的举行,4800多家企业参与其中。以南通为例,九月以来已陆续启动90个促销活动,政府和企业双双发放消费券,让市民两头获利,放心买买买。

  文峰股份营运管理中心副总经理柳劲松说:“总共发放一个亿的消费券,在我们70家线下门店全部开展。”

  南通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玲说:“以商家、企业为主体,政府推动,联手合力来推进我们的消费市场的再活跃,特点主要体现在一个是内外贸联动,线上线下联动,文商旅联动,让老百姓能够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做活动发补贴之余,我省还出台《关于加快促进流通扩大商业消费的实施意见》,通过提振汽车消费,发展夜间经济品牌,推动实体店无理由退货等措施促进流通循环和商业稳定繁荣。今年以来全省消费品市场呈现逐月向好态势。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艺、杨国、陈志斌、姜晨光、毛俊 南通中心站、常州台、徐州台报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