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存乡愁记忆 苏州市6村入选省级传统村落

2020年10月10日 16:49:27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江苏省认定并公布了第二批省级传统村落,昆山市周市镇东方村振东侨乡,吴江区七都镇开弦弓村开弦弓、松陵街道南厍村南厍,吴中区甪直镇瑶盛村东浜、香山街道长沙社区施家湾、南旺村榜上有名。值得一提的是,吴江区首次有村庄被认定为省级传统村落,体现了近年来吴江对传统村落保护开发的重视。

  七都镇开弦弓村地处太湖东南岸,古代属于太湖流域的良渚文化地域。据出土文物考证,该村约有5000年的历史。作为自然村落的开弦弓村依偎在一条东西向、弓弯的小清河西侧,从高空俯瞰,南村像张弓,此村像支箭,故成村名。开弦弓村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有岁时习俗、婚嫁习俗、喜庆习俗、丧葬习俗和庙会习俗等民间习俗,也有乡土性的方言和谜语,又有费达生、费孝通姐弟在村里工作、研究时提炼出的江村文化。今年9月,该村被命名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

引力播

  松陵街道南厍村,古称简村,素有太湖避风港之美誉,简村远帆为松陵八景之一。南厍简村历史可追溯至1320年前后,至今已有近800年历史。当前,南厍村以古村落为中心,在21.3公顷的土地上,紧扣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要求,大力建设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特色村庄。目前村内还保留着南厍街、廊棚、古桥、庙宇等古迹,建筑还原了南厍老街铁匠铺、理发馆等风貌,展示了浓郁古朴的民俗文化特色。2006年,南厍村被列入苏州控保古村落名录,并于今年9月被命名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

  “开弦弓村和南厍村被认定为省级传统村落,不仅有助于传承历史文化,更为出生、生活在此的人们留存了乡愁记忆。”吴江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吴江将遵循“保护优先、兼顾发展、合理利用、活态传承”的原则,加强传统村落的保护,维护传统村落的历史风貌,促进传统村落的合理利用和有序发展,传承优秀的历史文化遗产。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